A03:时事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3:时事评论
上一篇  下一篇

80后是懦弱的一代吗?

2015年07月30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议论风生

  80后已经被贴上了太多标签。面对快速发展的社会,和一整个纷繁复杂的群体,之前用“离经叛道”一言以蔽之,同现在急吼吼地给他们贴上新标签的行为一样,实在是太武断了。

  仿佛以十年为一个周期,每一代人都会批判下一代人太过“叛逆”,曾经的80后就被视为离经叛道,甚至“垮掉的一代”,如今十余年过去,80后的标签被换了一个,但依旧没有摆脱被整体捆绑着标签化的命运。近日,著名作家阎连科在一个读书会上表示:80后是相当懦弱的一代人,没我们以为的那么反叛。

  80后这个群体,到现在其中年龄最大的人也才35岁。十余年前被批离经叛道,现在又被批不够反叛,甚至懦弱。让不少网友直呼:“这也太难伺候了!”

  无论“叛逆”还是“懦弱”,80后已经被贴上了太多标签。面对快速发展的社会,面对一整个纷繁复杂的群体,之前用“离经叛道”一言以蔽之,同现在急吼吼地给他们贴上新标签的行为一样,实在是太武断了。这里且不深究为什么“反叛”这个形容词,是如何从十余年前的贬义词变成褒义词的。多年前,很多人根据韩寒、郭敬明等几个个例而得出的80后离经叛道的结论,也许就只是个刻板化的想象而已。

  也就是说,不能就当时环境下,韩寒、郭敬明身上异于主流文化的特质,就断定80后整个群体都是反叛的;而现在,也同样不能因为80后的发展态势不符合某些人自认为的“反叛”设定,就断定他们都是暮气沉沉,甚至懦弱的。

  就时代来讲,一代人有一代人的特质,也有自己这代人的坚守和努力。可以看到的是,在这一轮互联网与文化创新风潮之中,恰恰是以往被批判的80、90后们站上了舞台。但是,他们之中被视为改变时代的佼佼者们,毕竟也不能代表整个群体。

  作为远未老去的一代,大多数默默生活的80后是最容易被忽略的。说他们“迅速融入这个社会,变得萎靡不振”从而批评他们不够“反叛”,对大部分是独生子女,上有老下有小,为生计奔波的80后来讲,未免是“站着说话不腰疼”了。一定要跳出看似庸常的平凡生活才算是勇敢的吗?默默奋斗、养家糊口就是懦弱吗?

  而像阎连科老师所说的那种“说丢掉老婆就丢掉老婆,说丢掉孩子就丢掉孩子,说不要家庭就不要家庭”的反叛,我想,无论在哪个年代,大多数普通人都是做不到的。而无论是70后、80后还是90后,作为大时代下的一个普通人,最平凡的勇敢,就是看清了生活的本质之后,仍能平静地拥抱现实,努力生活。就像前人所说过的,真正的勇敢不是为某件事壮烈地死去,而是为某件事卑贱地活着。

  □阿曼(媒体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