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8:书评周刊·短书评/书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8:书评周刊·短书评/书情
上一篇

师父徐皓峰

2015年08月01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坐看重围》
作者:徐皓峰
版本:人民文学出版社
2015年6月

  徐皓峰的书比电影更有口碑。即使你对武术指导毫无兴趣,也不是新晋影帝廖凡的粉丝(这本书的封面是廖凡大头像),甚至连武侠片都不爱看,《坐看重围——电影〈师父〉武打设计》一书仍然值得一读。因为徐皓峰讲的不仅仅是武林,或者武功心法,他串起的是整个传统文化。

  徐皓峰是个神人。他中学毕业考北京电影学院时,在特长一栏写的是美术和武术,招生老师说“来了个小骗子”。20年后,他做了《一代宗师》的武术顾问,拍了3部武侠电影,成为“硬派武侠小说”第一人,可是谁也没真和他交过手,验证他武功究竟几何。只是有练武的人说,看他的书,就像见着一本武功秘籍,各种心法诀窍往外倒。对于不习武的人来说,老实讲,初读徐皓峰时不明觉厉。

  比如他说八卦手黑,讲八卦掌高手如何凭借角度变化,让对手的速度和力量发挥不出来,稀里糊涂输掉,这些道理不练拳的人很难有体会。但徐皓峰马上又会将此拳理发散,对比围棋界的李昌镐现象,说李在序盘争先、中盘搏杀之外,开辟了新战场,将决战放到收官阶段,因此横扫当世高手。

  看书的时候根本不知道徐皓峰究竟有多少特长,他讲一个拳理,几个闲笔就可以触类旁通到中医、书法和道家文化。他说自己想让武打呈现出古典建筑的理性,在影像上我不知道他能否成功,但至少在文字上,我感觉到了。那些动作不是一般武侠小说中需要靠吊威亚,加特效才能实现的神功,而是可以用在街头实战,甚至在西方拳击中也可以寻到的“合理”武术。他讲拳王阿里所用的战术,和八卦步如出一辙——“八卦真身什么样?把历届拳王的犯规动作集中起来,便依稀仿佛是八卦掌了。”

  他讲起什么故事、传统,都有理有据。比如提到《师父》片中武行女老大的角色设置,洋洋洒洒从中国传统社会的“周外商内”形态写起,讲旧时代的继承权,一直到晚清发展起来的女眷外交,胡林翼筹措军费的历史,以此证明这个角色的合理性。

  徐皓峰曾试图解释自己的博学,说如同《贫民窟的百万富翁》里面的男主角,只是机缘巧合,刚好知道而已。他1993年学了电影,1997年决定放弃它,在盛年过起了随意读书的生活。出乎意料的,在年过30之后,对高中时热衷的武侠小说产生创作冲动。于是兜兜转转,从文字回到影像,变成了编剧,武术指导,习俗顾问和电影导演。正是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他笔下的武林,有风骨、品行和适度的分寸感,虽然几近消逝,一如那些同样失去生存土壤的传统文化,但却在文字和影像中回响不断,让人神往。

  □书评人 阿布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