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信
下一篇

申冬奥成功,憧憬“3亿人上冰雪”

2015年08月01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 社论

  国际上对冰雪强国的定义,是以冰雪运动人口为标志的,而不是以冬奥会金牌数为度量衡。因而冬奥会举办,有望以激励民众参与为路径,大力推动冬季项目体育活动在中国的普及。

  昨天下午,随着国际奥委会第128次全会现场“一锤定音”,2022年冬奥会花落北京!

  奥林匹克再次眷顾北京,也是机缘续书:遥想2008年,北京就以举办奥运盛会的方式,让世界重新认识了中国;七年后,在新的时间路口,作为东方文明古都的北京跟世界再度立下约定,要谱写新的引人瞩目的奥林匹克传奇。

  举办冬奥会是国家盛事,也满载着民众期许。对民众而言,这份荣光,不只是国家叙事感召下与有荣焉的情感共振,也不仅是作为见证者,目睹北京—张家口踏上充满激情与魅力的冰雪之约,而是躬逢其盛地共享利好、切实受惠。中国在申冬奥的申办报告中就提出,申奥成功后要实现“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在此宏愿统摄下,举办冬奥会与发展全民体育之间也建立了紧密关联,可以想见,当更多人都能参与到冰雪运动中,举办冬奥的意义也就不止于冬奥会本身,它对大众冰雪运动乃至全民健身运动,都是种促进。

  实质上,“夏强冬弱”堪称中国体育存在已久的短板,尽管在近几届冬奥会上表现出色,但从金牌榜上看,中国冰雪运动竞技实力与冬季项目强国间仍有一定差距,“东三省大战世界各国”的打趣,也投射出民众对于打造冰雪强国的渴望。竞技层面的地域局限,本质是大众冰雪运动发育不均衡的映射。正因如此,中国政府大力向公众推广冰雪运动项目,促进中国冬季运动均衡发展。

  冰雪运动发展跟全民健身方式养成、国民体质提升挂钩,吸纳民众广泛参与,是不二之方。北京—张家口举办冬奥会,就为助推冬季群众体育活动的普及,提供了绝佳契机。而“让3亿人上冰雪”,也为中国冬季体育运动发展勾画了可期的轮廓。

  此次申办冬奥成功,最大的“红利”是将加快中国冰雪运动设施的建设。按照申冬奥规划,未来几年我国冰场、雪场数量将大幅增加,包括冰雪行业的技术人才培养也被列入发展台账中。某种程度上,赛事举办,无疑是“硬件补缺”和冰雪文化推广的机遇,今后通过赛场资源低成本开放,这有助于纾解大众冰雪运动场地缺少的局面。

  去年10月,国务院下发的《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 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中,曾将冰雪项目列为突破口之一。在体育主管部门层面,关于冰雪运动的青少年和后备人才培养的“十年蓝图”正在酝酿。而冬奥会举办,也为蓝图铺开、承诺兑现提供了充分动力。正如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所言:“北京为我们勾画了将冰雪运动推广至数亿人的前景。”当冬奥会助推了冰雪体育进了校园公园,助推了那些基础设施完善,该前景落到实处也就指日可待。

  国际上对冰雪强国的定义,是以冰雪运动人口为标志的,而不是以冬奥会金牌数为度量衡。因而冬奥会举办,有望以激励民众参与为路径,大力推动冬季项目体育活动在中国的普及。当申冬奥成功的落脚点是全民受惠,那成功势必也会被赋予更重的分量。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