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8:幕后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8:幕后
下一篇

中国足协今年底“单飞”

《中国足球协会调整改革方案》宣布将适时撤销足管中心,国家体育总局不再具体参与足球业务工作

2015年08月18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刘鹏局长走出会场。昨日的足球改革发展工作会议上,国家体育总局为中国足球“开了一扇门”。新京报记者 吴江 摄

  在中国足球历史上,“8·17”或许将会成为一个重要的时间点。昨日下午,中国足球改革发展工作会议在国家体育总局举行,会上正式公布了《中国足球协会调整改革方案》(简称《方案》),提出了中国足协将与国家体育总局脱钩,足协将在多个方面拥有自主权,足管中心将被撤销等一系列重磅决定。

  时间表 

  足代会之前将完成脱钩

  今年年初,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次会议上,审议通过了《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这份总体方案的近期目标就是理顺足球管理体制,即在近期内实现管办分离。经过了各方近半年时间的研究,昨日会上正式公布了“脱钩”的消息。

  按照《方案》中第二条所述,中国足协与国家体育总局将完成脱钩,撤销足球运动管理中心。脱钩后的中国足协将依法独立运行,在内部机构设置、工作计划制定、财务和薪酬管理、人事管理、国际专业交流等方面拥有自主权。

  至于何时脱钩,总局也给出了解答。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表示,随着正式宣布《方案》,表明中国足协的调整改革,以及国家体育总局和中国足协的脱钩,就正式开始了。

  昨日新闻发布会上,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中国足协主席蔡振华表示,今年年底中国足协会员大会(“足代会”)之前,将完成脱钩的主要工作,“调整改革后,足协是具有公益性质的社会组织,承担体育部门在足球领域的管理职责。”

  摘牌子 

  总局将给予指导和帮助

  《方案》中表示,改革之后足协拥有绝对的自主权,即在足协与总局脱钩完成之后,体育总局将不再具体参与足球业务工作,对中国足协仅给予必要的业务指导与监督管理。

  足管中心将由事业单位向社团常设办事机构(协会秘书处)的职能转变,改变中国足协与足球中心两块牌子、一套人马的组织架构。转变完成后,适时撤销足管中心并按规定核销相关事业编制。

  但这次所说的脱钩并不是完全的切断关系。刘鹏也表示,在脱钩后,如果足协需要,体育总局还是会给予帮助。他说,作为体育总局,还是要“扶上马、送一程”,今后重点在指导和帮助,需要帮助的时候,总局都会尽力而为。

  据了解,在未来的具体实施过程中,蔡振华和中国足协现任4位副主席(即足管中心主任、3名副主任)将作为国务院体育行政部门代表进入中国足协工作,并按国家有关规定进行管理。

  转角色

  原领导留任免事业职务

  随着中国足协与体育总局脱钩,其中足协的人事问题备受关注。足协主席的选择成了关注焦点,蔡振华、容志行、张吉龙、王健林等一再被提及。

  按照《方案》所述,足管中心领导班子成员作为国务院体育行政部门代表进入足协工作,免去事业单位职务。选择进入中国足协工作的,将所有关系转入中国足协,原在编在岗人员级别、职务等进档封存;不进入中国足协工作的,由体育总局在系统内统筹安排工作。

  至于未来足协主席的选举,蔡振华表示,都是要按照章程,由会员大会投票选举产生,而不是一般意义的自愿报名和海选产生,“第二,中国足协改革的核心是体制机制的转变,而不是简单的人或者领导职务问题。第三,从国际经验来看,各国情况不一样,还要根据各国情况来看。”

  目前,蔡振华的身份有两个,一个是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另外一个是中国足协主席。谈到参选足协主席的条件,蔡振华说:“作为党的干部,不管我在什么岗位,都会尽自己最大努力做出服务。”

  ■ “脱钩”关键词

  1 去行政化

  本次改革后,明确协会秘书处(社团常设办事机构)仅行使执行权,决策权归会员大会和执委会,真正实现了决策权和执行权相分离。

  2 薪资水平

  面向社会公开招聘足球、体育管理、经济、法律、国际专业交流等领域优秀人才,确定有市场竞争力的薪酬水平。秘书处的工资将具备市场竞争力。

  3 财务公开

  未来将由独立的审计机构负责对协会定期进行财务审计,审计结果接受会员大会及社会监督。

  4 外事自主

  由外交部商体育总局研究办理授予中国足协出访来访外事审批权事宜,中国足协开展对外交流合作享有一定的自主权。

  5 党的领导

  中国足协成立党委,由体育总局党组领导。中国足协党委发挥政治核心作用。中国足协成立纪委,履行监督责任,充分发挥监督、执纪、问责职责。

  6 地方改革

  各省市足协接下来也要同地方体育局脱钩。接下来会搞一些试点城市,前期可能会有5个试点城市,在这些试点城市率先推进改革。

  专题采写/新京报记者 房亮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