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8:幕后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8:幕后
上一篇

既撤足管中心何不彻底放权

2015年08月18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告别体育总局的怀抱,足协终于可以独立面对足球江湖的波谲云诡了。对于中国足球乃至中国体育来说,这次“告别”具有历史性意义。但是,也仅仅是具有历史性意义而已,能否让中国足球获得历史性提高尚未可知。

  以往的足协,算是三教九流中的第十流,扮演的是球迷出气筒和痰盂的角色。国家队踢得不好,骂足协;裁判出现失误,骂足协;中超俱乐部亚冠出局,骂足协。我见过最离谱的,2008年奥运会足球比赛半决赛,巴西对阿根廷,跟足协一毛钱关系没有,但全场比赛骂足协的声音最少响起3次。只要是关于中国足球的事情,骂足协似乎早已成了习惯,就算与中国足球无关,骂足协也会找到志同道合的人。放到电视剧里,足协这种角色基本就活不过两集。

  管办分离之后,浓眉大眼的足协看到了演正面人物的希望。一大波自主权来袭,比如内部机构设置自主、工作计划制定自主、财务和薪酬管理自主、人事管理自主、国际专业交流自主等等。那架势,恰似一股正能量从百会穴灌入,经膻中到气海,任督二脉眼瞅着就要通了。然而,在让人热血沸腾的《中国足协调整改革方案》中,一行字让人倒吸一口凉气,差点就走火入了魔。这行字是这样的:体育总局对中国足协给予必要的业务指导与监督管理。

  当有人说足协改革不可能一蹴而就的时候,我还不太明白他们为何如此保守。看到这句话后,我算是领会了管办分离的精髓:足协改革后所获得的自主权,并不是纯天然无污染的自主权,而是人造的有条件限制的自主权。

  关于足协的改革,过去这些年呼声不断,这其中最主流的一种说法是,让懂足球的人来管理足球。足球职业化二十余年,早就应该交给市场来决定其发展和未来,举国体制、金牌战略打造出来的成功学,在足球领域并不见得有效果。既然管办分离已经迈出了一大步,为何步子不能更大一点?比如彻底放权,让自主更纯粹;比如让真正懂足球、爱足球、擅管理、跑市场的人进入足协。如果老想着步子大了会扯着蛋,那最后可就真的只能扯淡了。

  □断掌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