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2:经济时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2:经济时评
上一篇

“过山车”行情是概念炒作的必然之果

2015年08月19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 投资者说

  中国股市向来就有概念见光死的传统,此前国企概念股在文件未公布之时被炒作得火热,而如今文件面临公布,昨日的国企概念股却大跌以对,无疑不是对概念炒作极大的反讽式例证。

  从狂砸资金“救市”,到市场企稳之际悉心“护盘”,在过去的一个多月时间内,证金公司成为帮助市场恢复平稳的主力军。一时间,证金公司风头无二,资本市场对其持有公司股份一直保持高度关注,就连“证金概念股”也成为近期市场炒作的主线之一。

  纵观本轮牛市,概念股一直是市场关注的焦点。从京津冀一体化,到一带一路,国企改革,到军工,环保,互联网+,到如今的证金公司概念等等,加上新股、次新股与高转送股等等无一不渗透着市场资金追捧的痕迹,其短时间暴涨的行为也在充分显示着资本的巨大推动力量。

  一直以来,股票分析以基本面、技术面与消息面为三大流派,加之主力面,热点方面这五个方面等等。从基本逻辑来看,判断一只股票的好坏必须要多方面结合着分析,如果真的要从理论上区分股票的好坏类型,只能从上市公司的基本面入手,分析一只股票的潜在投资价值,无论是互联网行业,还是节能环保,电子信息,或是任何其他行业,最终归根结底的还是要落实到该上市公司的业绩上。

  而本轮牛市却反其道而行之,概念股甚嚣尘上,一些无业绩支撑可言的股票被爆炒,股价一飞冲天;而一些业绩优良,基本面良好的股票价值却严重被低估,股价一直在低位徘徊。长期以往,将导致整个市场价值发现与投资功能失灵,主观上也将颠覆很多理性投资长期主导的价值投资理念。

  实践证明,只有那些业绩稳定,经营稳健的企业才具备真正的发展前景和投资价值,其他的短期的题材或概念都是难以持久的,都只是昙花一现,最终还是要落实到上市公司的业绩上,只有业绩才是上市公司长期持续稳健经营的保障。

  一个长期稳定发展的资本市场,不仅需要有开放完善的规章制度,便捷方便的交易系统,健康透明的监管措施;而且更需要良好正确的投资理念,规范健全的投资行为与客观公正的投资预期。

  成熟的资本市场,需要广大理性的投资人,同样也需要一些“投机客”,他们是市场的“催化剂”,可以产生“鲇鱼效应”。但是,在资本市场的“化学反应”中,催化剂应该说是少数,不应该占据主流,市场过分的投机行为将会扰乱市场秩序,同样也会受到市场的惩罚。

  股票投资看的是未来预期,股票市价实际上也是投资者对未来的预期。正因为如此,概念股有其诞生的土壤,每一个概念股的背后,已经画好一个完整美好的上市公司发展远景的蓝图。但是,问题并不出在概念股本身,而是在概念仅仅止于概念,仅仅只是资本市场的炒作工具而不是对于上市公司的实际利好。正如有人表示,中国股市向来就有概念见光死的传统,此前国企概念股在文件未公布之时被炒作得火热,而如今文件面临公布,昨日的国企概念股却大跌以对,无疑不是对概念炒作极大的反讽式例证。

  虽然说投资者投资概念股本无可厚非,毕竟股票低买高卖才是最终的结果,寻求套利空间与机会是股票投资的本质,但是过分地追高会积累大量的风险,大家需要理性地看待市场涨跌,盲目的跟风投资切不可取。

  □汪杰(博睿达鑫投资总经理)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