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8:书评周刊·短书评/书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8:书评周刊·短书评/书情
上一篇  下一篇

数学是在与自己的想象力玩耍

2015年08月22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度量》
作者:保罗·洛克哈特
版本:人民邮电出版社
2015年6月

  传说在基础学科中有这样的一个“生物链”:学数学的瞧不上学物理的,学物理的看不起学化学的,而学化学的则和学生物的互相鄙视。这说法不一定准,但抽象的学科确实更难学习——你既不能做实验,也不能发问卷,所有问题都在脑袋里转呀转,无休止地进行思维体操,结果却很可能一无所获。

  总而言之,我对数学系学霸充满无限敬意,不比哲学系学霸更多,也不更少,因为他们都是在研究放之宇宙皆准的基本道理。像古希腊学者毕达哥拉斯,就身兼数学家和哲学家两职,他认为数字是宇宙的起源。而刘慈欣在《三体》中描述10维世界时(5维就已经完全无法想象)如此写道:“当然,那种美只能用数学来描述,我们不可能想象出那时的宇宙,我们的大脑维度不够。”

  对于很多成年之后仍然会梦见数学卷子做不出来的人来说,数学意味着不停地做题,而在《度量》的作者保罗·洛克哈特看来,数学更像是一种艺术,或者游戏:实际上,一旦踏上从事数学研究之路,就意味着你在进行有目的的玩耍,你会进行观察并且会有一些发现,然后你会构造一些例子,再形成猜想,最后还有最难的一步,也就是证明这些猜想。我希望,你能够发现这项工作有趣、迷人、充满挑战,并且十分有益。

  《度量》这本书并不是什么介绍数学发展的科普读物,而更像是一本习题册。一本不停提出问题,但没有提示与解答,需要读者主动思考,进行证明的数学书。当然作者会做一些展示,比如讲解为什么会出现无理数,以新的角度让读者重新认识正方形、圆形这些形状,以及平行、相似这些关系。但是,洛克哈特也非常坦率地表明,除非抽象的模式在智力和审美方面更能吸引你,否则他书中的数学知识一点用处也没有。

  对于洛克哈特来说,人们生活在其中的物理现实并不如想象中的数学现实吸引人。正是因为只存在于想象之中,数学简单而精致,让人们能够拥有那些在现实生活中不可能拥有的美好事物。洛克哈特动情地写道,“数学现实是我自己创造的一个美丽仙境,我可以探索它,思考它,也可以和朋友们讨论它。数学并不是一次比赛或者竞赛,而是你在与自己的想象力玩耍。”

  所以“度量”这本书,并不需要你使用直尺、量角器这样笨拙的现实工具,而只是使用头脑,找到那种仅仅使用思辨的论证就能度量各种形状的方法。而这,正是数学作为一种艺术的最大魅力。

  □书评人 阿布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