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6:经济新闻·综合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6:经济新闻·综合
下一篇

央行三天释放2300亿流动资金

央行开展8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沪指下跌1.39%失守3200点;国元证券遭证金减持

2015年09月11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金彧)继8日在公开市场开展15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之后,9月10日,央行再度开展800亿元7天期逆回购,中标利率为2.35%。三天之内,央行释放2300亿元流动资金平滑市场。但沪指并未因此受到提振,昨日沪指报收3197.89点,下跌1.39%。

  短期内降息预期减弱

  8日,央行宣布进行15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率仍维持在2.35%。考虑到降准释放资金在9月6日正式到位,短期投放的资金量较大,专家预计本周央行公开市场操作主要以平滑和对冲为主。

  新一轮降准已经在9月6日启动,业内人士预计,这将给市场带来至少6500亿元的流动性。有分析指出,目前私人部门换汇意愿较高,央行被动回笼基础货币的压力仍存在,因此仍需要保持适度的流动性投放,预计后续流动性将回归平稳和适度宽松,短期资金利率有一定下行空间,但是回到前期低位仍存在一些障碍。

  据交易员透露,与9月8日在公开市场开展15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不同,当日正好有1500亿元央行逆回购到期,两者恰好相抵。而10日并无逆回购到期,央行通过逆回购实现资金净投放800亿元。

  野村证券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赵扬预计,今年四季度仍会有一次降准,货币政策维持在宽松状态,未来也将更多依靠财政政策来刺激经济。

  就货币政策来看,市场多数观点认为,未来央行仍存货币政策放松空间。但短期内降息预期减弱、降准预期仍较高。渣打银行预计,央行年底前可能会降准1个百分点,降息0.25个百分点。

  不过,短期来说,降息预期开始减弱。汤森路透一份调研显示,多数机构预计中国央行9月或维持基准利率不变,但未来降准仍有空间。

  沪指再现“红不过三日”

  尽管央行连续释放流动性,但沪指在连续两日上涨之后,昨日低开低走,尾盘放量跳水,沪指收报3197.89点跌幅1.39%,创业板指跌1.57%报2039.12点。沪深两市合计成交6106.49亿元,较上一交易日的8448.67亿元大幅萎缩。这是沪指自7月21日以来,连续一个多月“红不过三日”。

  10日晚间,国元证券披露《关于前十名股东持股信息的公告》,截至9月7日,证金公司持有公司5872.7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99%,位列第六大股东。而截至9月2日,证金公司则持有公司8604.5万股,持股比例4.38%,位列第五大股东。

  公告还显示,无论是截至9月2日还是截至9月7日,中央汇金持有公司3562.19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81%,始终位列公司第8大股东。

  两份公告数据对比显示,汇金持股并未发生变化,但证金持股已有减少。

  在证金公司减持股份的同时,国元证券自身通过回购股份、拟推员工持股计划以提振股价。

  国元证券9月9日晚间公告,拟推员工持股计划,金额不低于3000万元,参加员工持股计划的总人数不限,每位员工最低参与额度要求为10万元。设立后委托管理人设立资产管理计划进行管理,购买和持有国元证券的股票。

  ■ 相关新闻

  离岸人民币汇率暴涨700点

  新京报讯 (记者赵毅波 陈杨)北京时间昨日下午,离岸人民币汇率突然暴涨。截至北京时间18:30,报6.3949,上涨712点,涨幅1.08%。

  民生证券宏观研究员朱振鑫对新京报记者表示,离岸人民币汇率暴涨主要是因为央行稳汇率的态度明确。在外储大幅下降的时候,央行实施外汇干预的迹象明显。

  央行数据显示,中国8月末外汇储备余额减少939亿美元,原因之一是央行在外汇市场进行操作,向市场提供外汇流动性。

  南开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王自锋对新京报记者表示,一般来说,离岸市场代表着外部的市场力量对人民币汇率的看法。下午离岸人民币汇率的突然上涨,原因正是因为政策层面传来诸多利好消息,令市场预期得到改观。

  央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昨日在鲁韩跨境双边本币结算推进会上表示,央行对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业务政策进行了调整,参加资金池的企业集团境内和境外的营业收入标准分别降低为10亿元和2亿元(原为50亿和10亿),成员公司经营年限降为1年(原为3年),同时跨境人民币资金净流入额上限的宏观审慎政策系数提高到0.5(原为0.1)。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