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调查·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3:调查·评论
上一篇  下一篇

六成受访者:司法鉴定服众要从公开细节上下工夫

2015年09月12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9月6日晚,南京市交管局政务微博就宝马肇事案发布调查通报,该事故肇事司机王季进经权威机构鉴定,其在作案时患急性短暂性精神障碍,有限制刑事责任能力。引起舆论热议。对此公众怎么看?本期“京报调查”(新京报与清研智库联合推出)就此展开调查。

  ■ 旁边评论

  人们在质疑精神鉴定的时候在质疑什么

  急性短暂性精神障碍,这一精神病学专业术语,随着南京警方关于南京6·20宝马肇事案的后续通报,第一次进入公众视野,并引起广泛质疑。虽然当事警方出示后续证据,但坊间质疑之声仍旧难以消弭,从“京报调查”结果看,六成受访者认为,司法鉴定服众要从公开细节上下工夫。

  事实上,急性短暂性精神障碍并不是当事警方的“新发明”,罹患此症的人也不在少数。民众对“急性短暂性精神障碍”的不信任,有着非专业者认知障碍的因素,但更主要的还是对司法鉴定的不信任,而我国司法界以前确实有用非常规手段在精神鉴定结果作假的先例。但是,此次鉴定意见也只属于建议性判定,并不意味着肇事者一定能“脱罪”,最终如何惩罚,还要看法庭如何裁量。而公众的质疑,也是表达了对司法鉴定公信的期许,那就是公开更多鉴定细节,用证据和逻辑说话,毕竟没有更多细节,就算急性短暂性精神障碍病症确实存在,也是“想说信你有点难”。

  新京报评论员 闫曼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