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时事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3:时事评论
上一篇  下一篇

师范成“女神学院”,不必大惊小怪

2015年09月14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一家之言

  事实上,在基础教育阶段男女教师比例失调在全世界都是一个普遍现象,我们也不必太过于大惊小怪。

  近日,江苏第二师范学院迎来2800余名新生,校园里川流不息的人群几乎被女生“全线占领”。据了解,该校今年男女生比例差距进一步拉大,几乎接近1:9,稳居江苏第一!

  去年媒体就曾经报道过江苏第二师范男女比例失衡的情况,该校以80%的女生比例,位居江苏第一,全国第四,被誉为“女神集中营”。而今年则“变本加厉”,女生比例占到全体新生的87%!放眼全国,“女多男少”差不多成了师范类院校最显著的特色。

  与师范大学女多男少形成对应的则是,基础教育阶段男教师数量的减少。去年,由华东师大牵头、我国首次科学化规范化的高等院校师范生培养状况调查显示:在27所师范院校近万人抽样中,男女教师比例差距明显加大——女教师达65.3%,男教师仅占34.7%;而2008年男女教师比例则大约平衡——女教师占54.6%,男教师占45.4%,6年来,这一“性别比”拉大了逾10个百分点。

  事实上,在基础教育阶段男女教师比例失调在全世界都是一个普遍现象,我们也不必太过于大惊小怪。数据显示,在美国,幼儿园、小学和初中女教师的比例分别为94.7%、86.5%和60.2%;法国小学和初中的女教师分别占到77.7%和62.8%;捷克、匈牙利、意大利等,初中女教师的比例都高达70%以上。

  看了这样的数据,不知道,大家还有什么好担心的。在一个仍然是男权社会的当今世界,中小学教师恐怕不是一个男生最理想的职业。与同在一所城市的其他职业相比,教师的工资待遇有点“抬不起头来”。调查也显示,经济越发达的地区,教师职业对男性的吸引力就越弱。

  这没有什么不正常。至于说,有些人担心,教师队伍的阴盛阳衰,是否会影响下一代的男子汉气质?这恐怕也是一个假命题。一是,男孩性格的养成不只是受教师的影响,还和家庭、社会紧密相关;二是,在那些教师同样阴盛阳衰的欧美各国,似乎也并没有出现太多的问题。

  有些时候,我们真不能在所有的行业、领域都搞男女一律平等。真要有所改变,还是要从改造男权社会本身出发,这又是一个涉及几十亿人社会观念大改变的巨大工程。

  □陈小二(媒体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