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时事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3:时事评论
上一篇  下一篇

把黄晓明和屠呦呦一锅论,脑洞有多大?

2015年10月13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大学生评论大赛

  黄晓明结婚更像是一场商业化运作,追求的就是曝光率,而科研工作者往往为了工作而放弃曝光,将两人对比,只想说“我叶良辰不服”!

  近日,有篇文章传播很广:《黄晓明PK屠呦呦:一生的努力不敌一场秀》,讲媒体关于黄晓明和屠呦呦的报道。

  该文章简单对比两件事情的关注度,然后连设四问:“让我不禁以为难道对社会做出贡献的不是屠,而是黄吗?”“让我不禁以为难道人类社会的发展进步是靠演艺圈推动的吗?”“这真的不会让年轻人以为读书并没有什么卵用吗?”“让我不禁以为难道中国梦要落到‘戏子’身上吗?”

  作者得出结论——“这样的价值观怎么能有竞争力?!”作者的逻辑意在说明国人过度关注黄晓明而冷落屠呦呦,其中折射出国人对科学缺少尊重,国人应当反思等等。

  一篇文章引来无数“婊子无情,戏子无义”之类的骂声。从作者对两人的比较可以看出,将黄晓明结婚、甚至资助527位儿童的举动贬低为“一场秀”,似乎在写评论之前就已经奠定基调,无异于戴着一副有色眼镜。

  但你看到的并不一定是事实。的确,黄晓明结婚占据网络头条,网友都在谈论,这是因为大多数的网友都很年轻,年轻人自然喜欢讨论年轻的话题。相反,身边很多四十多岁的师长级人物谈论屠呦呦者显然比黄晓明要多得多,至于后者,他们可能仅仅知道是一个明星,很帅。

  事实上,屠呦呦的关注度并不低。媒体的采访铺天盖地,来祝贺的同事、朋友在自家门口的电梯外“排起了20多米的长队”。有个细节值得注意,已经85岁高龄的屠呦呦希望不要宣传,屠呦呦的先生也表示,屠呦呦太累了。认为一个科研工作者应该被媒体关注,很有可能是旁人的一厢情愿。

  另外一个原因,国人对屠呦呦所研究的领域不了解,不可能高谈阔论,但是这并不妨碍人们对于屠老的尊重,也并不妨碍人们对于科学的尊重。但明星结婚这事则不同,这是多好的话题?背后还可以引申出各个家庭成员的终身大事,全都是大家喜闻乐见的谈资。

  再者,从性质上论,黄晓明结婚更像是一场商业化运作,追求的就是曝光率,而科研工作者往往为了工作放弃曝光,由此对比两件性质不同的事件并得出中国必输的结论,我只能说——“我叶良辰不服”!

  □韩中锋(山东财经大学学生)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