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8:经济新闻·速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8:经济新闻·速读
下一篇

向松祚:中国经济没有“V形反转”

2015年10月23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向松祚

  新京报讯 (记者赵毅波)中国农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向松祚昨日在2015第四届投融中国(秋季)高峰论坛上表示,中国经济放缓是必然趋势,不是周期性调整,谈所谓的V形反转没有意义。对经济的注意力应转移到中国经济的根本问题——产业转型升级上。

  10月21日,国家统计局公布前三季度宏观经济数据显示,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6.9%,这是2009年以来GDP增速首次跌破7%。有分析人士预计,到明年上半年,经济下跌的趋势将逐步企稳;从明年下半年到后年,经济开始反转向上,2017年可能回到7%甚至更高。

  向松祚表示,随着经济规模不断增大,经济增速必然会放缓,没有任何一个国家的经济增速永远一直向上,正如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迪顿所说,中国30年快速经济增速在人类历史上已经是第一大奇迹了。

  向松祚预测,国内经济增速将在五年内下降到6.5%,10年内下降到5%-6%。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投资增速必然持续放缓,二是消费很难维持两位数增长,三是出口很难维持增长。从消费到投资到出口,宏观政策的调整已不太可能让中国经济再回到以前的速度。

  向松祚呼吁,中国经济转型的成功,不仅需要产业结构大幅调整优化,也需要能源结构的升级,进而引发产业组织和商业模式的变革。

  他坦言,中国的企业家和投资者对于所谓经济转型升级的问题,还缺乏深刻的理解。当前中国经济要真正实现转型升级,应当在如下几个方面寻求突破,一是调整产能结构,全面化解产能过剩,二是变革能源结构,三是变革商业模式。此外,还应注意防范金融风险;同时实现资本形态的转化,实现企业财富向社会财富的转变升级。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