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2:上市公司·公司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2:上市公司·公司评论
下一篇

二级股票市场投资者为何不赚钱

2015年10月26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 投资者说

  要改变二级市场投资者不赚钱的局面,关键还是要对中国股市进行重新定位,进一步完善中国股市的法律法规,股市不能只是为融资服务,更要为投资服务。

  显而易见,这是目前在市场上炙手可热的财经人物方星海所提出来的一个话题。据媒体称,作为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国际经济局(四局)局长的方星海已于10月20日赴中国证监会报到,即将被任命为证监会副主席,接棒已满退休年龄的现任副主席刘新华。于是,有关方星海对股市的一些观点与主张就被媒体挖掘出来了。

  实际上,方星海关于“二级股票市场投资者不赚钱”的观点是2012年9月11日至13日在天津参加夏季达沃斯论坛期间提出来的。方星海认为,造成二级股票市场投资者不赚钱的原因有三点。一是IPO过程政府介入太多,导致IPO价格非常贵;二是股市各种规章制度有点多,管得太死;三是上市公司分红太少导致投资者收益少。

  其实,无论是IPO高价还是分红太少,其最根本的原因在于中国股市的定位有失偏颇,为融资服务的首要定位,必然将投资者利益的保护置于之后。甚至在为融资服务的时候,投资者的利益常常成为被牺牲的对象。

  比如,为了让上市公司的股票能够高价发行,现行的法律法规只是规定了很小的公众股持股比例,如达到25%的持股比例(总股本4亿股的,公众股占比达到10%)即可。而国有股东及其他非流通股股东占比高达75%以上。这种少量股份的发行自然就抬高了新股发行价格。虽然股市从2005年开始进行了股改,但这种不合理的股权结构设置并没有改变,改变的是大小非可以上市流通了。这样大小非就可以高价套现。这种不合理的股权结构又从客观上保护了大小非的利益,让股市成了大股东的提款机。

  又如,对上市公司的违法违规行为多有包容甚至包庇。最明显的就是造假上市,《证券法》只是少许罚款了之。如《证券法》第一百八十九条规定,发行人不符合发行条件,以欺骗手段骗取发行核准,已经发行证券的,处以非法所募资金金额百分之一以上百分之五以下的罚款。这样的罚款甚至比银行贷款利率都低,这实际上是典型的包庇了。也正因如此,这就给了上市公司以造假的动力。而造假上市,最终利益受到损害的,自然还是二级市场上的投资者。

  再如,正因为造假上市,包括企业包装上市的普遍存在,这就使得上市公司的质量不佳,投资者得不到相应的投资回报,于是只能靠在市场上博取差价来赚钱。市场投机炒作因此盛行,股市投机炒作成风。这也就加剧了股市的波动,二级市场的投资者又将因此而蒙受损失。

  而所有这一切显然是由于中国股市偏重于融资功能的结果。再回到方星海所言的IPO价格非常贵的问题,也不正是上述原因所造成的吗?一方面是畸形的股权结构,导致了IPO价格的高企;另一方面是由于法律不严制度不严的原因,发行人、保荐机构与询价机构之间联手操纵IPO定价的问题也就得不到惩治。更何况IPO公司以劣充优、包装上市,这进一步抬高了IPO价格。如此一来,二级市场上的投资者就只有买单的份儿。

  所以,要改变二级市场投资者不赚钱的局面,关键还是要对中国股市进行重新定位,进一步完善中国股市的法律法规,股市不能只是为融资服务,更要为投资服务,切实保护投资者的利益,同时严惩各种违法违规行为。如果这个问题得不到切实的解决,那么投资者要想在二级市场赚钱,就犹如走蜀道,难于上青天。

  □皮海洲(财经评论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