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信
上一篇  下一篇

“徐翔神话”破灭,资本市场泡沫的宿命

2015年11月03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 观察家

  中国股市,不能成为徐翔式投机者的乐园。只有以“大监管”格局夯实依法治市,那些投机者迷梦才会警醒,妖股才能退场。

  据公安部消息,泽熙投资总经理徐翔等人通过非法手段获取股市内幕信息,从事内幕交易、操纵股票交易价格,其行为涉嫌违法犯罪,11月1日被警方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受此影响,众多题材股、妖股跌停。

  低调“出了名”、年龄籍贯都成谜的徐翔被抓,引发舆论哗然,不少行内人士将其解读为“游资时代落幕的信号”,其神迹可见一斑。他究竟有多神?几个标签能说明问题:“私募一哥”,他掌舵了中国最大的私募基金之一、创下逆天收益率的泽熙私募;“涨停板敢死队总舵主”,他操盘风格彪悍,经常大进大出,选中股票后,集中资金将股价迅速拉到涨停,之后往往再拉升一到两个涨停板就大举出货;“股神”,20年时间,他从3万元起步积累到40亿个人财富。

  可现实证明,投资没有“神人”,那些背离价值投资规律的所谓投资大师,终会跌下神坛。5年8次传被查的徐翔,亦不例外,他终究也得自食涉嫌利用资金或持股优势操纵股价的恶果。

  “徐翔神话”的破灭,也隐喻着中国资本市场某些泡沫的宿命。应看到,今年A股股灾原因有很多,但主要就在于股市缺乏价格发现功能,众多妖股股价太高、泡沫泛滥。而破坏该功能的祸首,就是市场操纵,这使得决定股价因素主要是庄家实力心意,而非上市公司的内在价值。

  而最近刮起的金融反腐风吹到股市,执法部门对证券犯罪痛下狠手,使得诸多妖股跌落神坛,就意在整肃股市风气。而徐翔被抓,也是打击证券犯罪的决心彰显。现在的问题是,徐翔被抓,妖股们能就此退场吗?

  要知道,目前证券监管部门执法力量有限,且正处于监管转型磨合期、监管能力建设期和监管质量提升期,有些违规者借机采取群狼或群妖战术,众多题材股、妖股一起发力爆炒,证监部门很难管得过来,或者只能选一部分查处。这很难起到全面震慑作用,众多操纵者在侥幸心理、暴利驱使下仍会铤而走险,而妖股暴涨获利效应也让不少散户飞蛾扑火。

  在此情境下,全社会理应对证券市场共同构建“大监管、大执法”格局,针对徐翔式违规操作,各有关部门要建立“联手行动”机制,及时立案、调查和处罚。

  像交易所,就应切实承担一线监管之责。《证券法》规定交易所对重大异常交易情况,可限制证券账户交易。近日深交所就针对某妖股爆炒,给相关上市公司发去问询函,要求其解释股价上涨原因,后者归结为技术反弹需要。但此举未免过于温柔,既然交易所察觉异端,大可排查交易数据,看其中是否存在“对倒、连续申报、密集申报、涨停板大笔买入”等异常交易行为;如果发现涉嫌操纵市场等行为,可向证监会报告,由证监会进一步深查。

  证券市场法治,还需公检法等共同维护。这次公安部门对徐翔出手,但之前并未听说证监部门有过相关调查,就值得提倡。眼下有些题材股妖股庄家恶意做多操纵,涉及金额巨大,极可能涉嫌刑事犯罪,鉴于证券监管人员有限,公安部门可进行组织排查,无需等证监会调查后再出手。关键在执法必严,让徐翔式涉嫌操作行径尽早被依法惩治。

  中国股市,不能成为徐翔式投机者的乐园。也只有以“大监管”格局夯实依法治市,那些投机者迷梦才会警醒,妖股才能退场。

  □熊锦秋(财经评论人)

  相关报道见B03-B04版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