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信
上一篇  下一篇

谁有权要求女学生做守贞承诺

2015年11月08日 星期日 新京报
分享:

  ■ 来论

  近日,西安某高校开设了一门“青春无悔课”,要求女生填写承诺卡,并宣誓拒绝婚前性行为,婚后拒绝婚外性行为。

  从婚姻道德角度看,婚前守贞与婚后忠诚值得肯定,但这并不意味着,要求女大学生承诺守贞的做法就合乎情理。实质上,女大学生多已经是成年人了,都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她们是否有婚前性行为,都属于个人隐私,学校无权干涉,更无权逼女大学生签下这种不尊重自身人格的承诺书。退一步说,即便是婚前有性行为,也不是不可理解,因为婚前有性行为,未必等于滥交,也不一定与道德有关。

  其实,爱护女大学生,让她们少一点“青春后悔”,不妨多一些合理性教育,让她们懂得如何保护自己,如科学的个人卫生知识,如何防止性骚扰、性侵害等,但不要扯上动辄搞道德捆绑,只要在“科学”范畴内就行。就“青春无悔课”而言,其完全可着重于性教育补缺,而不应是逼着女学生做出并无法律效力的守贞承诺。

  □前溪(教师)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