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5:专栏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5:专栏
上一篇  下一篇

生养二孩该怎样征求老大的意见

2015年11月09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插画/陈冬

  心理嘀咕

  如果夫妇俩要讨论是否生养二孩,其实不妨邀请老大一起参与讨论。让孩子参与讨论,既尊重了孩子,也让孩子一起感受决策的困难和顾虑。

  据报道,南昌市民李先生是一名公务员,儿子已满18周岁。前几天,国家出台政策说允许生二孩,他和年过40的妻子便在饭桌上讨论起来,看是否再生一个。儿子见父母讨论生二孩,当即提出财产要多分。

  随着国家计生政策的调整,国家允准了所有夫妇生育二孩,而无论是否独生子女。这一政策也随之给许多家庭带来了诸多问题。其中,就包括“二孩”与老大的关系问题。其实,早在两年前,“单独二孩”就已经为一些家庭带来了类似的烦恼。

  从心理学角度,孩子与兄弟姊妹之间在童年早期会出现同胞竞争现象,孩子们会为了更多地占有父母提供的资源而相互竞争。一般来说,在多子女家庭中,只要父母不是明显地偏袒某一子女,那么这种源自生物性的同胞竞争本能会被后天的教养所抑制,只反映在心理和人格成长,而不会形诸于行为。而且,这种同胞竞争通常反映在年龄差距6岁以内的孩子之间。

  但类似南昌李先生夫妇所面临的成年儿子的反应,就已经不再是同胞竞争的反映,而完全取决于他们对儿子的教养。独生子女在成长过程中,因为没有经历过兄弟姊妹的竞争,因而他们在成长过程中相比于多子女家庭的孩子在人格发展方面有所不同。他们更容易发展出“唯我独尊”的心态与人格。

  因此,像70后夫妇,与80后夫妇不同,后者生养二孩能够为第一个孩子带来童年的玩伴,使他能够在有弟弟或妹妹的家庭情境下成长。70后夫妇如果生养二孩,第一个孩子大多已经进入青春期,甚至已经接近成年,他已经独自享受父母的关爱和资源度过了整个童年阶段。这就意味着,70后夫妇如果计划生养二孩,那么如何引导和帮助第一个孩子的心理调适,恐怕比生养二孩本身更为重要。如果这个过程不能跟上,那么生养二孩也可能为未来的“兄弟阋墙”埋下隐患。

  以李先生夫妇为例,首先夫妇俩必须了解和理解儿子有这样的想法并不奇怪,他对于父母可能生养二孩需要一个心理适应过程。别说刚成年的儿子突然面临一个可能的弟弟妹妹来分享父母的关爱和资源,就是在普通的社会情境下,如乘车时,一个人独占一排座位久了,突然来了个新乘客,心理都会本能地感到不悦和排斥。

  其次,夫妇俩既不要对孩子的表达过虑,被儿子的雷人话语就吓阻了;也不要置之不理,简单地认为孩子“不懂事”,关键是如何引导。夫妇俩的态度必须要坚定:如果有了弟弟或妹妹,作为父母不能有任何偏袒。如果这个态度不能坚持,那么是否生养二孩就值得斟酌。

  如果夫妇俩要讨论是否生养二孩,其实不妨邀请老大一起参与讨论。对于正在或者刚经历完青春期的第一个孩子而言,父母的二孩不仅对夫妇俩是一件重大的生活事件,对老大而言也同样如此。其实,想一想夫妇俩对可能出生的老二有着怎样的顾虑,那么对于老大来说也有着同样的烦恼。让孩子参与讨论,既尊重了孩子,也让孩子一起感受决策的困难和顾虑。

  □唐映红(心理学学者)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