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12:旅游行业12年·对话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D12:旅游行业12年·对话
下一篇

途家

分享经济时代无“巨无霸”

2015年11月11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罗军 途家联合创始人兼CEO

  新京报:途家在中国创造了度假租赁模式,您认为未来企业发展的重点是更新技术还是继续创新模式?

  罗军:其实无论是资本、技术还是经营模式多么炫酷,多么精彩,作为度假住宿,最重要的还是要回到消费者的个性化体验,这个听上去很老土,但是最精髓的内容。比如,你去云南度假,可以选择度假型酒店,它们也很注重原生态体验;也可以选择客栈民宿,营造一种小清新的文艺范儿。但是,是否想获得更本土化的体验——比如住进当地少数民族原生态的房屋里,当地人提供的美食和旅游路线。而这种目的地体验式的度假住宿将是途家未来关注的重点。

  新京报:途家旗下各类型的住宿产业很多,在管理方面是否准备成立一个专业公司?

  罗军:在分享经济时代,你不能打造一个“大而全”的巨无霸企图搞定一切,我们今年开启“途家们”战略,与非标准住宿生态链上下游的机构和伙伴进行深度合作,无忧我房、小螺趣租、雅诗阁都成为成员,从不同层面与途家形成优势互补,也就是让更专业的人做更专业的事情。比如,雅诗阁的优势是物业与公寓管理;与无忧我房会基于房地产众筹平台展开合作,其“互联网+房地产”的创新模式,与途家为房地产市场提供的管家、托管和交换产品形成前后端生态链的互补。

  新京报:今年李克强总理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提出,要挖掘旅游消费新热点,放宽在线度假租赁等“互联网+”新业态的准入和经营许可。这对度假租赁市场来说是个利好的政策。但是中国度假租赁市场依然很不成熟。

  罗军:我们已经正式启动C2C业务,响应市场需求,进一步扩大房源规模和特色,延展不同产品线。相比其他C2C短租平台,途家将通过创新的运营策略使更多的个人房东分享他们闲置的房子并提供品质保障。不过,C2C房子的管理非常难,品质保证和诚信也都是问题,会想出一些新办法来解决。途家会在确保物业的照片和描述真实后,提供对物业的检查和清洁服务,这些额外服务可以应对中国消费者普遍缺乏信任的情况。

  新京报:有人说途家模式很容易复制,您怎么看待?目前途家在发展过程中是否遇到困难和瓶颈?

  罗军:所谓复制也就是说行业竞争力,在一个领域“先发制人”很重要,途家作为“中国度假租赁”的打造者,无论是资源还是创意,其优势很难超越。此外,行业需要不断创新,有创新就会犯错误,这需要团队成员的信任和信心。而人才缺失是我们目前遇到的最大问题,如何留住人才是我们必须考虑的关键。

  2011年底

  途家网成立,一方面与开发商联手为业主提供不动产增值服务,另一方面为游客提供高品质的度假公寓住宿方式。被业内称为“途家模式”,把闲置的房产形成租赁共享,对旅游业以及房地产业影响巨大。

  2014年

  携程旅行网途家公寓频道正式宣布开通上线运营。截止到6月中,先后完成3轮融资。

  2015年

  8月初,途家宣布完成D及D+轮融资,新一轮融资3亿美元,估值超过10亿美元。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