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信
上一篇  下一篇

来信

2015年11月17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不妨对郊野公园来一次“体检”

  据报道,北京市郊野公园自2007年以来,已陆续建成81座,但有些耗费巨资建成的郊野公园出现很多问题:绿地被菜地“蚕食”、路灯坐椅被损坏、配套设施不全等等。

  一些郊野公园或园内设施“撂荒”的现象,也不是首次遭曝光。从媒体曝光的情况看,设施破损严重和长期荒废,是挺常见的情况,如有的公园坐椅的残破率已高达90%,有的垃圾桶躺在地上“睡大觉”……当初建这些郊野公园花了不少钱,现在有些却呈现出荒废一面,实在令人惋惜。

  郊野公园后期管理上的人力财力投入不如城市公园,确实是个重要原因,但即便这样,也不该荒废。建议有关部门为郊野公园来一次“体检”,将那些能治的问题尽早治好。□刘奂明(公务员)

  区属供暖企业也要有投诉反馈标准

  据新京报报道,昨日是北京正式供暖首日,对暖气不热等问题的投诉与去年同期相比大幅下降。对于市民拨打热线后何时能得到反馈,热力集团方面表示,其内部标准为,接单后1分钟派单,15分钟和用户取得联系,与用户沟通后尽量保证50分钟内到现场。市政市容委负责人称,其他区属供暖企业可能无法达到这个效率,“上报的层级较为繁琐”。

  天气转冷,暖气成“刚需”,对有些市民遭遇的相关问题,供暖企业当尽早解决。从昨日96069收到的投诉看,30%以上投诉对象非热力集团,说明其他供暖企业问题不少,他们工作不力,同样极大影响市民对供暖的满意度。而今热力集团公布了较高的内部服务效率标准,这是个好的示范。对其他供暖企业而言,信息时代,“上报层级”大可压减,其对服务效率影响已极小,关键在于企业有无做好和承担供暖规模相适应的抢修资源准备。即使暂时做不到像热力集团那么快的反应,也宜给用户标准略低的投诉受理标准承诺,好解决市民之需。□何俊峰(职员)

  不能容伪拍卖公司诈骗横行

  新京报记者近日“卧底”西城区、丰台区一些所谓“拍卖公司”发现,大量销售人员每天不停招揽“业务”,他们收取“保证金”“鉴定费”等前期费用后,不提供相应拍卖服务,并逃避归还。

  按《拍卖法》第11条至第13条规定,成立拍卖企业从事拍卖业及文物拍卖,须获得相应行政许可。而这些公司并无相应资质,只是打着所谓“艺术品公司”之类旗号招摇。

  我国《刑法》并未设立单独的单位诈骗罪,但按照最高法《关于审理诈骗案件具体应用法律的若干问题的解释》的规定,单位诈骗也是诈骗;而《刑法》第224条也规定有合同诈骗罪。对于伪拍卖公司借收取前期费用牟利的行径,司法机关应积极介入,予以查处。唯有借助司法的力量,才能扫清藏品拍卖的诈骗“雾霾”,使藏家的切身权益得到有效维护。□立生(职员)

  评论投稿信箱:shepingbj@vip.sina.com shepingbj@vip.163.com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