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信
上一篇  下一篇

美俄达成“共识”,反恐合作仍难

2015年11月17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 观察家

  美俄虽然达成了叙利亚“共识”,也都强调反恐,但什么是“恐”仍未达成共识,其能否推动中东反恐进程也注定存疑。

  自叙利亚政治动荡爆发后,美俄就始终在叙利亚政治前途问题上达不成共识:美国始终强调“支持温和反对派”,并将“巴沙尔必须下台”当作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的先决条件,俄罗斯则一直支持“大马士革合法政府”,而将美国支持的一些反对派组织和伊斯兰国、“胜利阵线”等一概归纳为“恐怖主义武装”。

  但据报道,震惊世界的巴黎恐袭发生3天后,在出席G20峰会期间,普京和奥巴马在“会场边偶遇”达35分钟之久,就叙利亚政治前途和联合反恐等问题进行“建设性协商”。按某白宫官员的说法,美俄两国领导人就叙利亚政治过渡达成共识,认为“政治过渡有其必要”,且此政治过渡应在联合国斡旋和主持下,由巴沙尔政府和反对派阵营举行政治对话并实现停火情形下展开。

  叙利亚当局跟反对派暂时和解,矛头共指先铲除伊斯兰国,或是国际舆论最想看到的“中东反恐步骤”。而要达成这步,搁置地缘政治干扰,让叙利亚政治过渡问题平顺展开,尤为重要。

  在此背景下,美俄达成叙利亚“共识”,似乎也是顺应该反恐步骤。正如法新社、路透社等媒体所指出的,巴黎恐袭的发生表明,伊斯兰国并非如普京或奥巴马不久前为炫耀武力打击有效而声称的那样“日渐削弱”,反而具备了在叙利亚等地以外发动复杂、大规模恐怖袭击的能力,这不仅对两国战略利益构成威胁,也让两国煞费苦心编织成的中东问题“伙伴网”变得危机四伏。在这种情况下,方方面面都呼吁美俄在叙利亚问题上捐弃前嫌,联手合作。

  11月16日,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便在土耳其呼吁美俄在叙利亚进行“军事合作”,同日法国前总理菲永指责西方国家根本缺乏对伊斯兰国的明确战略,“没有任何人主动团结该地区包括巴沙尔当局在内所有力量对付IS,并告诉它们‘我们将一直战斗到IS被彻底消灭’”。在此情形下美国不得不有所表示。而俄罗斯方面,在叙利亚进行武装干预本就有以攻为守、力争打破因乌克兰危机而造成的国际孤立的考量,巴黎恐袭给俄方提供了一个占据道义制高点的机会。

  正因如此,两国领导人才迫不及待地在叙利亚问题上“共识”了一把。但正如路透社分析所言,这个“共识”其实没多少真正的共识含量。

  双方虽都强调“政治过渡的必要性”,但二者所说的过渡前提目标迥异。双方也都强调“反恐”,但什么是“恐”也仍未达成共识——没错,双方都承认伊斯兰国是“恐”,但俄罗斯所言的“恐”很多是美国的盟友。而奥巴马在G20强调“将和盟国加倍努力,找到叙利亚问题和平解决方法,并防止IS实施更多类似袭击行为”,但本质上还是“叙利亚之友”的老一套,在和普京“偶遇”前后,他还正式会晤了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并将会晤沙特国王萨尔曼,这些人同样高喊“反恐”和“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但“共识”也仅此而已。

  美俄达成“共识”,反恐合作进程能被多大程度上被推动?路透社的总结或许一针见血:从维也纳外长会议14日提出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路线图开始,各方就在巴黎突发事件刺激下强调“共识”,但这丝毫不能消除各方在巴沙尔命运问题上的政治分歧。

  □陈在田(学者)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