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调查·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3:调查·评论
下一篇

“千人传销盛宴”,监管在哪里

2015年11月28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议论风生

  一个个声势庞大的传销组织,能在当地安身立命多年,也是件奇事了。再加上几乎每日都会举行的千人传销大会,相关职能部门不可能没有收到任何风声。

  据报道,全国各地的传销人员来到广西南宁,聚在不同的小区和民宅。这些传销组织公开活动,几乎每天都举办“传销千人盛宴”,电话打往全国各地发展下线,这是媒体深入传销组织内部卧底报道之后描述的情景。

  一个号称“国家秘密项目”的传销机构,在这里被追捧得如火如荼。包括山东潍坊在内成千上万的外地人像发现新大陆一样,一带三、三带九……蜂拥而又默契地来到这个神奇的地方寻梦。这个规定公务员、现役军人、学生、教师和广西本地人等五类人不得进入的传销机构,被组织者描述成“国家政策下的一盘很大的棋”。

  对组织者这样的夸张描述,局外人听了自然是嗤之以鼻。但一个个声势庞大的传销组织,能在当地安身立命多年,也是件奇事了。再加上几乎每日都会举行的千人传销大会,相关职能部门不可能没有收到任何风声。特别是,报道中,记者拨打南宁市工商局反传销专线电话,向他们举报。但当晚6点,酒店内依然热闹喧哗,并没有任何执法部门前来阻止。

  可见,传销之所以如此猖獗,传销组织之所以如此肆无忌惮,不仅由于其组织“树大根深”或者洗脑手法与时俱进,或者受骗者贪利图财,更重要的原因是当地有关部门监管不力,放任自流。

  这些年,有关广西传销组织的消息早就甚嚣尘上,甚至有人给广西取了“传销之都”的称号。当地监管部门真下工夫,不可能出现六年前报道过的千人传销大会现在“盛况依旧”的局面,也不可能屡屡爆出民众自己出钱雇民间反传销组织从传销窝里“捞人”的新闻。

  职能部门视而不见,谁还相信这是非法传销?这些做梦都想发大财的人,在“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监管环境下,当然选择相信传销者画的饼。但是,如同所有的传销骗局一样,南宁这块神奇的土地堆积起来的这座“金字塔”,总有一天会倒塌,总有一天这些钱财两空的受骗者同时也是施害者,将什么都不会相信。

  透过这场弥天骗局,人们不难发现,传销机构所谓的国家下的一盘棋,其实完全可能是当地有关部门心里的一把算盘。反正传销队伍里没有本地人,反正拉动着规模不小的一块经济,反正传销这种模式都是自己人骗自己人,与其多一事清汤寡水,何不闭一眼皆大欢喜。

  这才是最现实的一盘棋。传销者准备了一个大大的圈套在此等候,而监管者的不作为起了“护航”作用。人们奔着雪球般滚动的财富而来,当这座虚无的“金字塔”堆积到不能承载千千万万个上当者的梦想和信任时,这盘棋怎么收局?

  □刘雪松(媒体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