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调查·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3:调查·评论
上一篇  下一篇

过六成受访者:

航班急救门,生命救援应高于一切

2015年11月28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近日,一名记者在乘坐南航某航班时,突发急病。飞机降落时他已疼痛难忍,急救车正在等候。但大约50分钟后飞机舱门才打开,随即地面急救人员和机组人员又为谁将他抬下飞机争执。最后患病乘客只好自己爬上救护车。公众对此怎么看?本期“京报调查”(新京报与清研智库联合推出)就此展开调查。

  ■ 旁边评论

  生命经不起推诿

  人活一世,难免遭遇些头疼脑热的急症,但如果发病时恰巧在“天上”,可怎么办?一名乘客用一条长微博描述了自己在航班上突发急症以及被急救的遭遇,在舆论圈激起一场关于应急救援的大讨论。

  “腹痛难忍”却等了50分钟才等来舱门打开,救护人员与空乘为谁抬患者下飞机扯皮,逼得患者“自己爬上救护车”……文中种种描述都让人感到后怕。关于此事,后续追责以及法律层面对各方责任的厘清自是题中之义。但是这件事让大多数人看到并且深深忧心的,是各机构程序的僵化和对生命的漠视。根据“京报调查”,63.9%的受访者认为,各责任方都需要树立生命救援高于一切的服务意识。应看到,急救程序的规范化确实需要厘清,但是当一条生命悬于毫厘一线之时,推诿和卸责只会让人心寒。

  新京报评论员 闫曼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