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调查·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3:调查·评论
上一篇

学前教育需形成公办民办共举格局

2015年11月28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一家之言

  从我国实施学前三年行动计划的情况看,一些地方政府增加学前教育公共财政投入的积极性并不高,原因在于,学前教育很难像高中教育那样出政绩。

  公办幼儿园太难进,民办幼儿园太贵,而幼师素质又差别太大了。这三大感慨,几乎成了无数幼儿家长的切肤之痛。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全面放开二孩。随着适龄儿童增多,原本就紧张的幼儿园优质学位可能会更加供不应求。

  这确实是一个需要认真思考的问题,一方面,如何解决目前存在的幼儿入公办园、普惠园难的问题,另一方面,如何直面开放二孩政策之后适龄儿童在未来几年增加的问题,如果不提前寻找对策、做好规划,入园难会难上加难,成为我国基础教育最严重的问题。

  前几天,《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中期评估学前教育专题评估报告发布,该报告指出,我国学前教育普及率大幅提高。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园率2009年仅为50.9%,2014年达到70.5%,提高了19.6个百分点;2014年,全国在园幼儿达到4050.71万人,比2009年增加52.41%,“入园难”得到有效缓解。

  但是目前还存在普及率城乡差异显著、财政性经费占比仍然较低、教师队伍建设需要进一步加强等问题。公办幼儿园占比仍然较低,民办幼儿园占比过高,“公办民办并举”格局尚未形成,“入园难”普遍表现为“入公办园难”,相当多的地区、尤其是中、西部地区普惠性资源依然短缺,西部农村地区非普惠性民办园的比例高达67%。

  从根本上讲,公办园少,是因为我国公共财政对学期教育的投入比例过低,有关研究指出,要形成公办民办并举的学前教育局面,我国学前教育经费占教育总经费的比例应达到7%,而目前我国这一比例只有3%左右(五年前仅1.38%)。

  而提高学前教育经费的比例,途径无非有二,其一,压缩其他教育的经费投向学前教育,这会引起其他教育的不满,其二,保持其他教育投入,把新增的教育经费更多投向学前教育,相比来说,后者是更可行的途径,但是政府部门能保持教育经费持续增长吗?能意识到学前教育的重要性吗?

  从我国实施学前三年行动计划的情况看,一些地方政府增加学前教育公共财政投入的积极性并不高,原因在于,学前教育很难像高中教育那样出政绩,在这种情况下,是否可以考虑另一条路,即把一年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因此在高度普及基础上纳入义务教育,对民众来说不会产生强制义务的问题,却可明确政府部门的投入义务。

  近年来,呼吁延长义务教育年限的呼声很强。但地方对高中的重视本来就远超学前教育,而学前教育对每个孩子的成长至关重要,关系到最基本的教育起点公平问题。因此,有必要认真考虑这一问题,这是解决入公办园难,也是面对二孩新政的重要举措。

  □冰启(学者)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