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信
上一篇  下一篇

来信

2015年11月28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有些丁字路口可考虑安减速带

  最近我经常沿着三环路辅路骑行自行车。三环路辅路与众多街道连接,以致“诞生”了很多丁字路口。这些丁字路口方便了车辆往来三环路与各街道,但几天内,我在不同的4处丁字路口上目睹了4起交通事故,令我至今想来心有余悸。比如其中一起是,一辆从辅路上疾速拐弯的私家车撞倒了一位正穿过路口的老大爷,幸亏救护车赶来后检查发现伤情不太严重;还有一次,在西三环北路辅路与北洼东街丁字路口,一位小伙子骑车通过路口时没注意,结果与拐弯的一辆运货车相撞,结果自行车变形,好在他及时跳车。

  三环路辅路与众多街道的丁字路口路面上都划出了人行道,但从实际情况看,效果还不太理想。鉴于三环路辅路车辆川流不息的特点,丁字路口安装红绿灯不太现实,那可否考虑安装减速带呢?权当一个建议。 □赵礼荣(市民)

  服务单位周五下午谢客合适吗

  这两天看到报道说,11月26日夜里,丰台区不动产登记事务中心早已下班,门外却摆出来很多小凳子。由于周五这里只受理60个不动产登记号,小凳子的主人们为办业务不得不提前排队,在零下9℃的室外苦熬一宿。

  为啥周五仅办这么点业务?敢情门口贴出数张通知,说自11月27日起,每周五上午受理不动产登记,发号60个,下午不对外办公。面对一号难求的现状,难怪很多人熬夜挨冻吃这番苦。窗口单位办理某些业务实行限号,本来不足为怪,可该中心眼看市民办理不动产登记的心情如此迫切,其他工作日限量受理160个号尚且严重供不应求,周五下午却不对外办公,未免有点不近人情,作为公共服务机构这么做是否合适,也值得商榷。

  一般情况下周五都属于法定工作日,窗口单位理应向服务对象敞开大门。涉事中心偏偏下午闭门谢客,有关方面不能不就此给个说法。 □刘奂明(公务员)

  谁来监督“校长陪餐”?

  据报道,近日,广东出台关于学校学生食堂陪餐制度,规定从2016年1月1日起实施,校级领导每月应至少陪餐一次,每学期陪餐4次以上。此外,每学期各食堂陪餐次数20次以上。

  早在2012年,教育部等就印发文件保障学校食品安全,校长陪餐制成为最大亮点。现在广东做出了更明细规定,受到广泛关注。毋庸置疑,“校长陪餐制”体现了政策善意,但难点在于落实,比如谁来监督落实情况等存疑。事实上,校长陪吃莫若国家相关监测评估方案一路护送,辅之以建立由学生、家长、教师等代表组成的膳食委员会,充分发挥其在确定供餐模式、供餐单位、配餐食谱和食品安全监督管理等方面的作用。如此,方能避免政策公信力在短暂欢呼和一阵风式行动中消散。 □斯涵涵(职员)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