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2:书评周刊·主题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2:书评周刊·主题
下一篇

艺术

2015年12月05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乐之本事》

  作者:焦元溥

  版本: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2015年9月

  在艺术门类中,也许音乐是距离文字最远的,但唯独音乐,这门关于时间的抽象艺术,多数时候往往只可意会,却不可言传。焦元溥的《乐之本事》却在极大程度上挑战了这一限制。他以浅近却不乏深度的下笔行文,贴心但又不落俗套地娓娓道来,丰富然却毫无堆砌之嫌的逸闻趣事,向所有对古典音乐有些许兴趣的人,展现了古典音乐世界里最为外人所不解的艺术家的隐秘世界、行业内的规范法则、现场演绎与唱片录音的和而不同,以及简明扼要的一次西方音乐史回顾。与那些按照年代断代和知识点细分的普及读物不同,《乐之本事》完全站在了那些对古典音乐抱有兴趣的门外汉的立场上,他向我们诚恳地解释:为什么古典音乐会这么难懂?为什么没学过音乐或是乐器,一样可以欣赏音乐?为什么没有什么明显的实际利益,也要同样听音乐?无论你是浸淫音乐已久的老饕,还是初出茅庐新入坑的爱好者,在焦元溥这本书中,都能够找到我们“为什么要听音乐”的本真思考,回到原点,一探初心。(伯樵)

  《吴大羽作品集》

  作者:吴大羽

  版本:人民美术出版社

  2015年3月

  “自由之精神,独立之思想”,在精神层面上,吴大羽之于中国现代艺术界,或许与陈寅恪之于中国学术界一样,具有一种不同的象征意义。但与陈寅恪不同,吴大羽提供的不仅仅是一种精神上的证明,更是一种艺术上的抵达。这位遗世独立的现代派艺术大师,蛰居都市中的一隅,构建心灵的悠远之境,最终创造出现代中国艺术史上最为明丽纯净的作品,思接千古,艺通中西。其“艺术勇者”的精神追求,对于朱德群赵无极吴冠中诸弟子影响深远,堪称中国现代抽象艺术真正的奠基者与集大成者。因为吴大羽在艺术上的极致追求及其对俗世声名的弃绝,更因为几十年历史现实的拨弄,吴大羽作为现代中国最重要艺术家之一,作为现代中国最具独立思考与原创力量的知识人之一,在公共层面声名不彰,甚至在离世多年之后也没能有一部真正的作品集行世。由此,《吴大羽作品集》自然就有了一种拾遗补阙的重要价值——这部作品集不仅是对艺术家本人的致敬,更象征着一种重要精神价值的发现与回归:真正的勇者,所要追求的不是自由或独立本身,而是以自由的精神力量,去求索艺术与真理的极致之境。(涂涂)

  《天鹅绒监狱》

  作者:米克洛什·哈拉兹蒂

  版本:中央编译出版社

  2015年11月

  这是一本谈论审查制度的书。哈拉兹蒂上世纪70年代曾参与发起过一场“民主与自由出版运动”,他用“天鹅绒监狱”比喻后斯大林时期“进步的审查”:国家看上去愈发“仁慈”,不再直接为艺术家发号施令,而艺术家们则自觉揣摩国家意志,发表国家所需要的“社会主义现实主义”作品,构成一种“共谋”。只是天鹅绒纵然温暖、柔和,终究无法改变监狱禁锢自由的冰冷事实。哈拉兹蒂在疾声厉色的批判外,更多地使用一种反讽的笔法“论证”艺术国有化的“好处”,乃至审查制度的“合理性”。比如,只要经过审查、符合国家审美规范的艺术作品,就不必害怕没有销路;同时艺术家还能领取丰厚的工资、高额的奖金。当然,这种利益只给予哈拉兹蒂所说的那些“御用艺术家”,而他们并不能创作出真正的艺术。有意思的是,在本书中译本的“出版说明”中,出现了一些久已不见的话语,诚意地告知读者“作者在书中……这些意见明显地带有作者的右翼立场,其中的大部分都是我们所不同意的……”这些话无疑让哈拉兹蒂的意见显得更加重要。(杨津涛)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