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4:书评周刊·主题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4:书评周刊·主题
下一篇

经济

2015年12月05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经济人的末日》

  作者:(美)彼得·德鲁克

  版本:上海译文出版社 

  2015年7月

  如果说理论的问题终结于哲学,那么所有的现实问题都可以归于经济。这本可追溯到上世纪三十年代的《经济人的末日》不仅成就了德鲁克,也提供了一个以经济视角思考纳粹与极权主义的方法。与汉娜·阿伦特的纯哲学思考不同,德鲁克以其经济命题切入主题,通过对比德国、意大利的经济社会结构与政治发展状况,列举大量实例数据,指明政治秩序的建立和保持来自资本主义自由经济的发展同时又受制于资本主义经济的平等困境。德鲁克说:“相信人皆自由而平等,是欧洲思想的精粹。”而正是这样的内心独白,让在现实中不断受挫的欧洲(经济)人,走向了极权主义深渊,寄希望于摆脱“经济人”的定位,以实现所谓“自由而平等”的乌托邦社会,并在不经意间,成为一段段悲剧故事的主角。(赵赛坡)

  《变革,地下经济的全球性崛起》

  作者:罗伯特·纽沃夫

  版本: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2015年10月

  罗伯特·纽沃夫所著《变革:地下经济的全球性崛起》展示了发生于现实社会中的自组织的强大力量。纽沃夫深入到这个全球18亿人参与的巨大工程中,从最微观的层面找寻其中的奥秘。他试图为这种DIY经济正名,DIY经济不仅在发展中国家存在,也广泛运行于欧美发达国家。看似个体无规律、无效率的交易活动,在市场的作用形成一个个可独立运行,同时具备一定抗风险性的自组织经济体,从另一个层面塑造着全球经济。正是在DIY经济的帮助下,即便是战乱不断的国家的偏远山区,其经济生活依然可以有效运行,而欧美跨国公司也通过DIY经济体系加强了其在发展中国家的品牌号召力。(赵赛坡)

  《共享经济》

  作者:(美)罗宾·蔡斯

  版本:浙江人民出版社

  2015年9月

  《共享经济》以“人人共享的论证模型”来探讨解决当下经济、社会问题的可能性,这个论据建立在互联网尤其是移动互联网高速发展的背景之下。过去二十多年,互联网完成了全球信息、物流、金融的连接,现在服务流的连接则推动共享经济进入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借助共享经济的商业模式,“kill time”与“save time”的两类人已经联系起来,这不仅将加速传统意义服务业的消亡,还将进一步释放服务业步入定制化、个性化的潜力。而在共享经济作用下,所有权理念也将迎来前所未有的新变革,从“拥有权”到“使用权”的过渡,将带来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巨变。(赵赛坡)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