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6:书评周刊·主题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6:书评周刊·主题
下一篇

新知

2015年12月05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杂草的故事》

  作者:(英)理查德·梅比

  版本:译林出版社 

  2015年5月

  这是一本融合了达尔文的《物种起源》、弗雷泽的《金枝》和列维·斯特劳斯的《忧郁的热带》三者文风的著作,既有关于杂草繁殖和进化方面的科普内容,也有关于中世纪巫术和巫医的趣闻,还有关于杂草繁殖历史与人类文明交互作用的人文考古学研究。本书作者理查德·梅林是英国著名的博物学家、电视纪录片撰稿人和皇家文学会会员。他的文笔瑰丽,格调超凡,赋予那些人类急欲除之而后快的杂草以草莽英雄般的荣耀。杂草之所以被定义为杂草,通常是基于人类的三个理由:功利性,审美价值和形象方面的道德寓意(比如寄生性)。本书从这三个方面反省人类文明的结构,并着手为杂草辩护,指出杂草作为地球生物,其作用并不能用“人类中心主义”的价值观加以判定,而是要以它之于地球这个生态系统的维持方面来理解。而且适当地妥协要比彻底地清除更有利于我们自己。书中不时出现大段以杂草为主体的白描风景具有童话般的美,读过后激发人急于走出家门重新阅读自然这本大书。(张旋)

  《树的秘密生活》

  作者:(英)科林·塔奇

  版本:商务印书馆 

  2015年5月

  一棵树会像人一样温和或者傲娇吗?这棵树为什么生活在这里,而不是那里?树和树能够友好相处吗,会发生战争吗?在科林·塔奇的笔下,生活在大自然里的树就像我们身边的朋友一样,有各种各样的脾性和禀赋,也会受到它们同类好的或坏的影响,这种亲近感令读者油然生出几分温暖。读这本书,你会不由自主产生郑敏诗歌中的那种愿望:“我只有默望那丰满的柏树/想他会开开他那浑圆的身体/完满的世界/让我进去躲躲吗?”科林·塔奇作为一位科学作家,具有十分严谨的治学态度,同时他又调动起个人饱满的情感,在科普性和文学性中间找到了一种妥帖的平衡,使得这部作品既像一本抒情散文札记,又不失科学作品的信息量和准确性。这本书适合所有年龄段的读者,适合放开喉咙、高声朗读。(张猛)

  《汤姆斯河:一个美国“癌症村”的故事》

  作者:(美)丹·费金

  版本:上海译文出版社

  2015年5月

  本书描摹的是一个美国新泽西州小镇的前世今生。读者或许会被“癌症村”的副标题吸引,想探寻化工生产与癌症病例间的必然联系。但是,当身为环境记者的丹·费金,以近乎人类学田野调查的客观视角,借由诸多人物访谈、陈年数据、流行病学研究,还有近半个世纪以来登记体系和政策制度的历史变迁,经过逐一考据排查,拨开重重雾霭后的真相,却比想象中的一句话结论要复杂得多。这个悲剧性的小镇,以及它背后大量的儿童癌症个案,其实是人事与天命的综合体,夹缠着滞后的机构管理、民众的无条件信任与忽视、政府公权的秘密和谎言,几乎不存在绝对的是与非,因为人人都深陷其中脱不了关系。全书笔调冷峻、没有煽情,却让人读来压抑万分,陷入沉思:如果人类继续以牺牲健康为代价,在快速发展经济的同时,选择性无视迫在眉睫的生态环境问题,世界上是否还会出现第二个、第三个汤姆斯河呢?(李青)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