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6:书评周刊·主题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6:书评周刊·主题
上一篇

儿童

2015年12月05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旅之绘本 Ⅶ:中国篇》

  作者:(日)安野光雅

  版本:新星出版社 

  2015年4月

  身为父母,常叩问自己:你究竟想带孩子到一个什么样的世界?世界运转有其法则,在这个问题根本上徒劳无力。世界如此之大,有时仅仅取一瓢就已经驳杂丰富至让人迷惑,为人父母,恨不得将所有的美与好都奉至孩子面前,但世界复杂如斯,凭一人之力,撷取终归有限。我们很幸运,有很多身怀智慧、才华、识见,以及爱意的人们用尽力气,带给孩子他们所看到的世界。安野光雅就是童书世界里一个美妙的艺术家——对的,仅仅称这位安徒生奖获得者为“插画家”,我觉得是不够的。

  最初带孩子读安野光雅《数数看》时,我惊讶于,这不仅仅是一本数数字的图画书,简直是一本哲学书,诠释这个世界是如何从无到有、从荒芜到繁盛的创世过程,安野光雅的笔触充满抒情,优雅但又亲切恍如邻人。在之后读到的若干作品中,这种对世界的温柔的赞美一直都在,在《旅之绘本》系列中更是成熟至佳境。旅行对人的作用已经不用赘述,安野光雅的魅力在于,他用他的视角带给孩子一个宽广的世界,这个世界开放、博大、明媚、温和。人们或许可以相信,你在孩子童年时撒下的种子,日后会开出灿烂的花朵。(李昶伟)

  波兰图画书《地下·水下》

  作者:(波)亚历山大·米热林斯卡

  版本:贵州人民出版社 

  2015年12月

  中国的引进版图画书多以童话类虚构类为主,它们确实给小读者带来无穷快乐;而知识类、科普类的优质图画书则不多。本书介绍地底和水底的奇境,充满叙述的智慧和趣味,知识面广,材料极为丰富(有大量尚不广为人知的新材料),又十分精确。这是可以放在家里当少儿工具书用的图画书,但它真正的妙处并不在于学到或记住书中的知识。作品对于地底或水底奥秘的介绍是循序渐进、一环扣一环的,由此及彼,由简而繁,这正如皮亚杰所说的人的认知,是由极少量的图式逐步分化,渐渐而达复杂、高级的层度。儿童在读这样的书的过程中,享受着从问题中引出问题的乐趣,能得到不断解决问题的快乐;同时,也会因新问题层出不穷而产生困惑与疲惫,这是低龄读者读此书的瓶颈——但一旦越过瓶颈,就会知道认知世界的无限广阔,以后的眼界就会开阔起来。所以这是一部快乐的书,只要让孩子从中了解一点地底的神奇,尝到掌握新知的乐趣(而非记住书中知识点),本书的作用就已达到——这体现了低幼科普书的新理念。

  (刘绪源)

  《雪晚林边歇马》

  作者:(美)罗伯·佛洛斯特、

  (美)苏珊·杰佛斯

  版本:河北少年儿童出版社 

  2015年6月

  对于独居都市者而言,在寒霾锁城的2015年末,没有什么比一册《雪晚林边歇马》更适合送给自己作为礼物。带着这本书躲进咖啡馆、被窝或任何没有人认识你的空间,从雪狐的鼻息里开始一个银白色的梦。

  谁说单色不能构建世界?谁说人生必须要成熟而完满?谁要求我们忍住困意再读三页社论才能入眠?当视力习惯纸面的光影,森林、村落、雪鸮、野兔和松鼠带着其深浅不一、明暗各异的白从雪原中现身。它们曾居住于古代、梦境与童年,因为羞怯,躲藏于树丛的阴影和书页的折痕。

  罗伯·佛洛斯特的白骏马是它的诗句、苏珊·杰佛斯的银马车是她的画笔,那个译者余光中听取了踢踏踢踏的马蹄声,一如他曾经独坐僧屋,听听那冷雨。你我是否有机缘与之偕游,屏气凝神、穿过消融的雪、变幻的树色、一闪而过的动物身影?雪落进你哪一个年份的记忆里?去路漫漫,我们作为流浪汉和失败者,在城市的角落疲极驻马。但不要忘记倒一杯热茶温暖你的手,此夜之后,谁知道还要赶多少路才能安眠。(黄晓丹)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