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9:国际新闻·天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9:国际新闻·天下
上一篇

美军天价“未来战舰”开始海试

“朱姆沃尔特”号驱逐舰造价高达43亿美元,排水量接近1.5万吨

2015年12月10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美国海军“朱姆沃尔特”号导弹驱逐舰7日开始海上试航。这艘军舰排水量接近1.5万吨,隐身性能优异,对地打击火力超强,被赞为“革命性”“未来”战舰。

  目标明年交付海军

  “朱姆沃尔特”号编号为DDG—1000,长约180米,造价高达43亿美元,是美国有史以来建造的最大驱逐舰,也是3艘同名级驱逐舰的首舰。

  当地时间7日,伴随着200多名工人、水兵和居民的欢呼声,“朱姆沃尔特”号缓缓滑出船坞,离开缅因州巴斯造船厂,沿着肯纳贝克河驶向大海。几艘拖船随行。美国海军海上系统司令部在微博客网站“推特”的账户说:“‘朱姆沃尔特’首次航行。”微博还配上这艘外形充满未来感的战舰的几张照片。

  巴斯造船厂将在海试中检验这艘军舰的基本性能并进行调整,目标是在明年某个时候交付海军。

  将加装电磁轨道炮

  “朱姆沃尔特”号虽是一个庞然大物,但斜角式船舷设计使它的雷达截面积只有传统驱逐舰的五十分之一,从雷达上看不比一艘渔船大多少。而且,它在航行过程中几乎没有尾迹,因而更难以被监测到。

  这艘驱逐舰由4台燃气轮发电机组驱动,装备创新型集成动力系统,总发电能力达78兆瓦,几乎是美国海军主力战舰“阿利·伯克”级驱逐舰的10倍。

  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特约研究员马尧分析说,“朱姆沃尔特”号之所以吨位大、功率大,旨在为未来加装电磁轨道炮、高能激光武器等需要巨大电能支撑的新概念武器提供充足电力,以及搭载更多先进雷达及其他传感器。

  性价比引发质疑

  这艘外形科幻的巨舰在令人惊叹的同时,也引来不少“吐槽”。不少专业人士对其抗风浪能力、实战作用等提出质疑。另外,“朱姆沃尔特”级的造价足以建造一艘核动力航母或两艘核潜艇,无论是用于编队作战还是单独突防,其性价比也引发质疑。

  由于建造成本太高,美国国会把“朱姆沃尔特”级的建造计划从原来的32艘砍到了只有3艘。美国海军学会《世界作战舰队指南》作者埃里克·沃特海姆说,这意味着,“朱姆沃尔特”级不会成为美国海军未来水面舰艇的核心,而是可以成为某种技术展示和测试的平台。

  “朱姆沃尔特”号驱逐舰

  舰长:约180米

  舰宽:约25米

  吃水:8.4米

  航速:56公里/小时

  成员:140人

  排水量:接近15000吨

  造价:43亿美元

  武器:装备大量对地攻击巡航导弹、舰载S和X波段雷达;可与濒海战斗舰、新一代航空母舰“杰拉德·福特”级、B—2隐形轰炸机联合作战,能将远程火力投射到欧亚大陆心脏地带。

  胡若愚(新华社专稿)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