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时事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3:时事评论
上一篇  下一篇

“学霸市长”何以沦为阶下囚?

2015年12月24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来论

  近日,辽宁省抚顺市原市长栾庆伟因涉嫌严重违纪被立案审查。栾庆伟素有“学霸市长”之称,曾长期在高校工作,由他编写的教科书,多年来被各所高校采用。

  媒体和公众总是习惯性地给落马官员贴标签,这类标签可以提示我们,什么样的官员容易腐败,并且为我们的反腐工作提供镜鉴。这些标签里用得最多的,恐怕就是“不爱学习”。在我们的刻板印象里,贪官往往不喜读书,在贪官的忏悔录中也总能看到“放松了学习”或“学习不够”等自我剖析。

  不过,“学霸市长”的落马,似乎又有点颠覆了我们对贪官的传统印象——一个著作等身的学者型官员,怎么也贪腐了?说到底,读不读书固然关系到个人修养,但个人修养高的官员,不一定就是廉洁标兵。须知,权力若无制约,即便是圣人,也难免自我膨胀。

  栾庆伟的腐败,与读书多少已经没有任何关系,只是再次提醒我们监督的滞后和缺失。据悉,栾庆伟曾担任大连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同时还兼任大型国企的董事长。在这样重要的位置上,栾庆伟不是如履薄冰,而是一言九鼎,用人搞小圈子,在工程项目中搞权钱交易,几乎肆无忌惮。试想,如果栾庆伟能受到足够的监督与制约,当年的谦逊书生恐怕也就不会沦为后来的霸道官员了。

  由此可见,我们应该提倡官员多读书,但也不要以为读书可以解决一切问题。说到底,只有筑牢制度牢笼,不给权力者任何犯错误的机会,才能真正消灭腐败,让老百姓放心。

  □段思平(职员)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