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8:书评周刊·书情/短书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8:书评周刊·书情/短书评
上一篇

先放一把火,燃起买书欲

2015年12月26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先放一把火》
作者:何帆
版本:中信出版社
2015年7月

  经济学家何帆的《先放一把火》是一部富有知识性,更充满有趣故事的书评集。第一篇专栏阅读《春秋》,结果题目太大,又想写得随意,被网友诟病“中学生水平”。之后他的阅读就渐渐集中在经济、心理、管理和历史题材,先用些通俗事例引出主题,再概况大致内容。他在评论《甜与权力》时,讲述制糖是怎么从奢侈品变成大众消费、在茶里加糖怎样渐渐成为流行、为何糖在英国菜中地位如此重要。他还带领我们阅读关于测量经度背后的争夺、经济学家凯恩斯的妻子莉迪亚的故事、阿拉伯人的奴隶军队马穆鲁克如何创建阿拉伯帝国、华盛顿为何关闭华尔街、分形几何学大师本华·曼德博在75岁才获得耶鲁终身教授、玩游戏有助于提高管理能力等内容的书。何帆在有限空间内将这本书的内容讲清楚、讲通俗,引发读者兴趣又揭示出其价值,是人文社科类书评的好范例。

  何帆在自序中说,写这些专栏时心里想着三个读者,一个是“学识渊博、严谨细心、正直高尚”的“我的老师”,一个是“对经济学和世界充满好奇的,但懵懵懂懂,不知何去何从”的“我的学生”,希望能从这些书评中得到一点儿帮助;还有一个是“一位朋友,并非学经济学,但偶然的缘分,让他或她读到了我的文章,有那么一点儿惊讶,也有那么一点儿赞赏,还有那么一点儿不服气”。我想最要紧的是第三类读者,他们本来对这些领域不甚了解,或许因为专业性感到望而却步,借助这个桥梁,能够接触到一些相对专业又不那么艰深的好书,继续开拓阅读版图的领域,或许也会被这些书评挑逗得技痒,开始学着写写这种读书笔记性质的评论,渐渐地将一本书真正读踏实,融会贯通。

  经济学家梁小民评论这本书说“写书评并非仅仅写书,而在于放得开,从而所要求的知识量相当大。何帆自称是狐狸式学者,知识广博而不专于一点。”阅读这类书评集很危险,不知不觉就会被他介绍的书吸引,随手添加到购物车里,越积越多成山。买书如山倒,读书如抽丝,就因为总是有这些有意思又富于启发的读书家替我们先读了这么多好书。

  □书评人 鹿鸣之什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