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6:公司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6:公司
下一篇

万科:管理层希望获得所有股东支持

同时表态称,公司希望实现多赢;希望此事件能让公司股权结构更稳定

2015年12月26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李春平 陈鹏)在安邦保险表态成为万科盟友后,“万宝之争”天平开始向万科管理层及背后支持方倾斜。在这微妙时刻,万科昨日公告表示“希望实现多赢”,也希望管理层获得所有股东支持。而另一方面万科公告强调,停牌是为进行重大资产重组,方案还在筹划中,底线是提升公司价值。

  万科在深交所公告中,公布了宝能系的持股情况,并表示希望此事件能让公司股权结构更稳定,从而利于长期发展。

  万科公告:合法合情合理前提下希望多赢

  继24日收到深交所的《关注函》后,万科昨日晚间接连发布两条公告。在披露宝能系股份变动的同时表示,万科管理层希望获得所有股东支持,并希望此事件对公司的信用风险评级和长期发展都有益处。

  万科管理层表示,“希望公司的文化、品牌、信用能够保持,这是公司最珍贵的财富。”万科管理层认为,为此希望获得所有股东的支持,而获得所有股东支持的前提基础是“证明现有团队是业内最好的团队”。

  对于停牌,万科声明停牌是为了进行重大资产重组,目前方案还在筹划中,底线是能提升公司价值。“在符合广大股东利益、合法合情合理的前提下,公司希望实现多赢。”万科称。

  应深交所要求公布宝能系持股情况

  昨日万科A在深交所公告了宝能系持股比例。

  据万科昨日的公告披露,截至2015年12月24日,“宝能系”旗下的钜盛华持有万科19.46亿股,占万科总股本的17.6%;前海人寿持有7.36亿股,占比6.66%。“宝能系”合计持有万科24.26%的权益。这与24日深交所公司管理部向万科A下发的《关注函》有关。

  深交所网站24日披露,深交所公司管理部向万科A下发了《关注函》。根据该函件内容,公司管理部要求万科A函告相关信息披露义务的股东,就同一事件履行报告和公告义务时,应及时告知上市公司并由公司同时在深交所披露,以此保证在深交所和其他有关机构的公司内容一致。

  深交所公司管理部称,港交所与深交所之间就钜盛华与安邦保险增持万科股权的信息披露存在内容差异。由此引发了媒体高度关注,并造成了投资者的误读。

  万科A曾于12月7日披露宝能系举牌持有20.01%的万科A股,12月9日披露安邦保险首度举牌万科,之后便再未披露宝能、安邦增持万科A股的信息。

  而宝能系通过港交所在此之后持续披露了4次增持万科股份的信息,就在上周日晚间,港交所披露信息显示,钜盛华曾在18日万科停牌之日增持0.82亿股万科股份,宝能系持股比例提升至24.26%。同样,安邦保险12月9日后通过港交所持续披露了2次增持万科的信息。

  重大资产重组仍在筹划

  在昨日的公告中,万科强调,停牌是为进行重大资产重组,方案还在筹划中,底线是提升公司价值。

  而若想让资产重组在股东大会上通过,王石必须获得出席会议的股东所持表决权的2/3以上通过。

  在安邦表态“站在”万科方后,华润、安邦等以持有27.37%万科股份,略超宝能系的24.26%。这意味着王石还需要争取到更多的股东支持方能稳操胜券。在安邦保险表态成为万科管理层盟友后,王石也未懈怠,继23日拜访瑞士信贷之后,被曝24日又密集“拜票”,与各大公募及私募基金见面。

  除宝能、万科、安邦外,另一大“票仓”为香港中央结算代持的11.92%万科A股,这部分股权均掌握在港股投资者手中。公募基金也是这场争夺中举足轻重的力量。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共55家基金公司的145只公募基金,重仓持有万科,占万科A股5.02%的股份,占其总股本的4.4%。

  此外中金公司持有2.99%万科A股,招商财富资管计划持有2.07%万科A股,其余股份则掌握在A股散户手中。目前看来,短期获得足够支持困难不小。实际上对于“万宝之争”的结局,王石在拜会瑞士信贷时便表示,宝能进董事会将是迟早的事,但并没有达到可以轻易对董事会和万科管理层进行重大改变的地步。

  ■ 焦点

  证监会:一直高度关注宝能举牌万科

  “宝万之争”也持续获得监管层的关注,继上周表态不干预后,昨日证监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张晓军再度表示高度关注,正核实研判。

  张晓军表示,在依法合规的情况下,证监会不会干预,但是一直高度关注此事,上市公司收购人等信披义务人,在上市公司收购中应依法履行信披义务,上市公司董事会对收购采取的决策应当有利于维护公司及其股东的利益,目前证监会正会同银监会、保监会对此事进行核实研判,以更好地维护市场三公秩序,以更好维护市场参与各方特别是中小投资者的利益。

  ■ 延展

  为何两大交易所信息披露不同步?

  在A股和H股市场上,需要对增减持股票信息披露的适用股东持股份额规定相同,均为持股超过5%的股东,披露权益的报告期限为买卖股票后的3日内。

  但在具体披露上,A股与H股出现了显著差异。A股市场依《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权益披露规定,投资者及其一致行动人通过证券交易所买入上市公司已发行股份的5%以后,其通过证券交易所每增加或减少5%的持股,应当在3日内进行报告和公告。在报告期限内和作出报告、公告后2日内,不得再次买卖该上市公司的股票。

  而H股的权益披露相较A股更加严格。根据香港《证券及期货条例》规定,当持股5%以上的股东股权出现进一步改变以致跨越某个整数百分比时,股东需申报做出披露。香港汇业证券首席分析师岑智勇对新京报记者解释,如当某股东持股量由5.9%增至6.2%,意味着股权跨越了6%这一整数百分比关口,按规定需要披露。但若其股权由6.1%增至6.9%,因未跨越了7%这一整数百分比关口,则不必披露。

  以近期港交所披露的宝能系增持万科A股情况看,12月12日宝能系持股增至22.45%,15日披露其持股23.52%,跨过22%整数关口;而18日临近停牌,宝能系又增持了万科8193万A股,持股比例升至24.26%,跨越23%整数关口。

  而根据A股市场信息披露规则,12月7日万科A公告宝能系举牌持有20.01%股份,至18日宝能系持股比例升至24.26%,仍未超过5%这一举牌披露线,不必披露。

  新京报记者 李春平 陈鹏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