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信
上一篇  下一篇

“损害领导形象”是个什么错误

2015年12月26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 观察家

  在公众看来,骂人抑或是对待上级精神的“两面派”做法,可能比骂的对象本身更成问题,也更容易造成“不良影响”。

  湖南邵阳新宁县民办教师戴自茂为了讨要自己32年前的一年工资(当年为380元),多次到县教育局反映问题。当戴自茂搬出邵阳市市委书记郭光文有关“化解信访积案”的讲话时,县教育局局长周光辉称郭光文在“打狗屁”。这被戴自茂录音传上网络后,引发网友关注。之后当地纪委责令周光辉书面检讨。

  对于责令教育局长检讨,并对其诫勉谈话的原因,当地县纪委归结为,周光辉身为县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在接待戴自茂等人上访过程中,虽然对上访人诉求问题做了耐心的解释说服工作,但说了一句有损领导形象的话,造成不良影响。

  有关部门的说法很有意思,涉事教育局长之错,不是粗暴对待上访者,也不是爆粗口,而是“有损领导形象”。也就是说,涉事局长犯了“有损领导形象”的错误。可如果局长骂的不是市委书记,而是普通民众,会不会犯“有损群众形象”的错误而被处理呢?

  按理说,官员骂谁都有错。而如果是骂谁、对谁爆粗口都有错,有关方面的处理结论就不应该是“有损领导形象”,而应该是“骂人”、“爆粗口”之错。而事实上,该教育局长更大的错并不是骂人,而是对上级要求化解信访积案要求的不满,认为上级的要求不对——简直就是“狗屁”。可对于涉事教育局长真正的错误,有关方面究竟有无意识到?

  事实上,该新闻之所以引发舆论关注,固然在于官员骂上级领导,但个中更有对某些基层官员不作为或懒作为的不满。而涉事局长的态度,正反映了该问题,那就是:上面九级风暴,下面纹丝不动,上级组织乃至中央所制定的政策、提出的要求,往下贯彻时,力度往往层层递减,到了基层更像是强弩之末。而下面的官员,有“两面派”性格的又很多:当着上级的面,表执行决心;可一转过身去面对群众的时候,就变脸了,上级精神就变成了“打狗屁”。

  在涉及信访时,有的官员不厌其烦地教育群众,解决问题“走正常途径”。可一些民众的困惑则是:啥是正常途径、在哪呢?顶头上级“化解信访积案”的要求,转脸功夫就成了“打狗屁”,你让群众到哪里再去找“正常途径”?

  民众提出的信访要求当然不一定都是合理的,当事民办教师要求教育局解决的问题,或许超出了政策范围。理论上说,应通过法律渠道最终定音,不应是官民之间“拉锯”。但不管怎么说,骂人、爆粗口都不是解决问题的正确方式。在公众看来,骂人抑或是个中显露的对待上级精神的“两面派”做法,可能比“损害领导形象”更成问题,也更容易造成“不良影响”。

  而如果涉事官员在这类事件上,得到的教训是也只是不要“损害领导形象”,那今后再遇到这类情况,会不会就是可以骂群众,决不骂领导,因为并不存在“损害群众形象”的问题?

  □蒙柯(媒体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