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1:特别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1:特别报道
下一篇

任全来 照顾妻子前婆婆24年

2016年01月09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1月7日,黑石头小区,任全来讲述往事。新京报记者 王嘉宁 摄
任全来
石景山五里坨街道高井社区退休职工

  从石景山黑石头到门头沟,20分钟的路程,任全来走了快24年。

  24年来,他全心全意照顾着与他并无血缘关系的老人——妻子的前婆婆。他细心地为老人擦身、洗脸、洗脚、剪指甲、做饭,让92岁的老人安享晚年。

  24年过去。如今,任全来已是72岁老人了。在他言传身教下,孩子们自觉地接替了照顾老太太的重任。

  四个孩子,六位老人

  妻子离世后,1992年,任全来与现任妻子刘克清再婚。当时,刘克清的公公因癌症住院,任全来和她每周都抽时间去看望老人。

  当年12月,刘克清的公公离世。她前夫是家中独子,亲戚较少,任全来便自觉扮演起老人亲人的角色。他和妻子一起操办老人葬礼:买寿衣、联系殡仪馆、联系老人生前单位……

  老人去世后,留下刘克清前婆婆和她与前夫的两个孩子。“他没有正式和我说过要照顾这个家庭,但他自觉地担起了这个责任。”刘克清说,任全来性格内向,总是用行动诠释责任。

  两个再婚家庭,四个孩子,六位老人。每到周末、节假日,任全来都要几边跑。他前妻的父母老家远在河北涞水,每个月任全来都要抽时间去看望老人。

  几位老人年事已高,任全来细心地为他们擦身、洗脸、洗脚、剪指甲。每顿饭总要先问问老人想吃什么,挑他们喜欢吃的去做。他还主动给老人买这买那,陪老人聊天、谈笑。

  “她是我妻子的婆婆,孩子的奶奶”

  对妻子的婆婆,任全来更是担起了“儿子”的责任。

  老人年纪大了,吃饭时气门闭合缓慢,总是呛着。任全来就用汤勺一点一点儿地喂,等老人吃完饭,已经一个小时,自己的饭菜早已凉透。

  除了日常关怀,老人的衣食住行、看病花销等也均由任全来夫妇承担。每年春节,他都会把老人接到家里一起过年,过完元宵节再送回门头沟。

  刘克清对丈夫的尊老孝亲并不惊讶。

  任全来老家在房山农村,父母年龄大了,弟兄四个轮流照顾。在石景山上班的任全来照顾老人不方便,就每月花50元雇侄媳妇照顾。“当时供给仍用粮票,全家靠他微薄的工资生活,50元是很大一笔开销了”。

  24年对妻子婆婆的照顾,任全来认为是一种缘分:“我和她是没有血缘关系,但她是我妻子的婆婆,是我孩子的奶奶。这事摊在你的身上,就是缘分。”

  尊老孝亲的接力棒传到下一代

  24年来,任全来渐渐也成为了一名72岁的老人。

  他到了“人人都会老”的那一天。值得骄傲的是,在父母言传身教下,孩子们对老人也都格外关心,这让老两口非常欣慰。

  如今,刘克清与前夫的儿子,接起了照顾老人的接力棒。

  老人生物钟颠倒,白天睡眠,晚上睁着眼睛玩儿。担心老人出事,小两口在老人房里放满了可乐瓶,只要一有声响,赶紧起床看看。

  照顾老人时间长了,二人也学到了很多“秘方”。有次老人高烧不退,孩子担心奶奶年龄大,总使用药物不好。按照学到的偏方,用白萝卜丝挤出来的水兑蜂蜜给老人喝了一段时间,竟奇迹般退烧了。

  现在,任全来夫妻俩有点“怵”去婆婆家。二人刚到,孩子们就张罗着买菜、做饭。看见儿媳妇忙碌,刘克清刚想起身帮忙,媳妇摁着她胳膊:“妈,您别动,什么事情我来。”

  照顾老人时,儿子儿媳只允许他俩在旁边扶着老人。任全来知道,尊老孝亲的接力棒传到了下一代。

  新京报记者 侯润芳

  颁奖词

  都夸你是一个好女婿孝老爱亲。

  你却认为这是做人的本分,20年的磨砺,3个家庭的重任,你都当与生俱来的责任,善始善终。

  你以无悔的担当尽显孝道光芒。

  榜样说

  “每个人都是父母生养,每个人都有老的时候,如果你不尊老孝顺,自己良心上过意不去。”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