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4:专栏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4:专栏
下一篇

王欣是互联网“混沌年代”的代表

2016年01月11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易语惊人

  过去中国互联网的混沌年代,王欣就是一个典型代表。但今天以及未来,野蛮生长已一去不复返,创新才是互联网创业成功的新常态。

  1月8日18时30分许,随着法官一声“休庭”,备受关注的“快播涉黄案”庭审程序结束。在法庭辩论阶段,快播创始人王欣坚称无罪,而公诉人则对王欣提出判处10年以上有期徒刑的量刑建议。

  我个人和王欣谈不上熟,唯一的交集就是微博。大概三年前的一天傍晚,我偶然发现我的微博粉丝里多了一个认证用户,那个人就是今日“名满天下”的王欣。

  如今回想起来,当初王欣关注我的起因可能就是我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发表了一些关于快播的个人看法。如果没有记错的话,我当时就提过所谓的“洗白上岸”,当然,我当时也曾经以调侃的语气“夸”过快播。

  在我看来,快播与王欣在中国互联网业界属于绝对的异类和奇葩。

  何出此言?很简单,就在均已上市的老大、老二和老三都还在为流量烧钱的时候,距离IPO还差十万八千里的快播就已经数钱数到手抽筋了。

  为什么?很简单,中国无数草根视频网站站长都在替快播播放器做着免费的推广,聚沙成塔、集腋成裘,最终成就了快播播放器的四亿活跃用户。由此而来,坐拥成本近似免费的四亿活跃用户的王欣及其兄弟们也就自然而然数钱数到手抽筋了。

  这些比猴子还精的草根站长为什么要替王欣如此卖力推广快播播放器?这种推广往往是以强制捆绑的形式存在的,换句话说,你不安装快播播放器你就压根看不了你想看的视频!我告诉大家一个秘密,这也是业内众所周知的秘密,其实快播最厉害的不是播放器,快播最厉害的是建站系统,这套建站系统可以让任何一个网民都可以轻轻松松的搭建一个视频网站,然后就可以轻轻松松地躺着把钱赚了。

  也许有人好奇了,优酷土豆都还在烧钱,一个草根就算建了一个视频网站又凭什么挣钱?

  答案就在流量上。只要你的视频网站有海量流量,就会有无数广告主给你这个草根送钱。那么,一无核心技术、二无正版大片、三无营销推广的草根视频网站怎么才能有海量流量呢?

  谜底很简单,那就是成人电影。说得再通俗一点吧,那就是黄色电影。

  说了这么多,各位应该多少明白了吧,中国千千万万黄色网站和快播啥关系?你帮我快速建站,我帮你快速推广,你成就了我,我成就了你。这就是鱼和水的关系!这就是绿叶对根的情意!

  所以,“授人以渔”的快播究竟涉不涉黄,中国互联网业界恐怕早有共识,高智商高学历的王欣自己心里也不可能没有一本账。

  过去二十多年,的确是中国互联网的混沌年代,冒险几乎就是成功的代名词,王欣就是一个典型代表。但是,今天以及未来,野蛮生长已一去不复返,加强学习、提高自己、坚持底线、勇于创新才是互联网创业成功的新常态。

  最后,我个人特别想对王欣说一句:人无完人金无足赤,知错就改回头是岸,此劫之后还是一条互联网好汉。

  □李易(知名互联网学者)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