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8:经济新闻·速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8:经济新闻·速读
上一篇  下一篇

推进业务协同 中远与三大央企交叉持股

2016年02月03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赵毅波)在实体经济低迷和国企改革提速的背景下,航运央企中远与武钢、中船以及中国诚通这三大布局于钢铁、航运以及物流等行业的企业正在推进以交叉持股为形式的业务协同。

  中国船舶2月2日晚发布公告称,根据深化国企改革总体部署和国资委工作安排,控股股东中船集团拟将其持有的公司4392万股A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3.19%)无偿划转给中远集团。

  同日晚,武钢股份发布公告称,为深化双方战略合作,促进生产经营长期稳定发展,控股股东武钢集团拟将所持公司5亿股股票(约占公司目前总股本的4.95%)向中远集团无偿划转。

  而中远与上述央企之间的交叉持股已有先兆。

  去年底,中国远洋发布公告,根据深化国企改革的总体部署和国资委工作安排,为加强上下游企业间的战略协同,中远集团拟分别将其持有的公司3亿股、2.5亿股、2亿股A股股份(分别占公司总股本的3.00%、2.45%、2.00%)无偿划转给中国诚通的下属公司北京诚通、武钢集团以及中船集团。上述国有股份无偿划转目前已完成过户。

  据新京报记者了解,上述国有股份无偿划转之前,相关央企均未持有中国船舶、武钢股份以及中国远洋的任何股票,而上述划转也不会导致公司的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发生变化。

  分析人士认为,借助交叉持股,有助于公司之间实现业务协作和整合,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格局。

  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昨日对新京报记者表示,通过交叉持股,有助于打破央企之间原先封闭的产业链,根据产业上下游的关系重新布局和调整业务板块,从而有效的化解产能。而这种产业重组方式有别于传统的央企重组,是目前供给侧改革的一个新动向。具体对于中远来说,与武钢在铁矿石运输,与中船在造船上都是可以期待的合作点。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