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0:拍案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0:拍案
下一篇

雇“医托”进大医院行骗 15人获刑

最高判2年2个月;“医托”将患者骗至违规承包诊室后,医生开高价药,半年诈骗近30万元

2016年02月20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此前,15名被告人受审,其中不乏白发老人。 图/朝阳法院

  新京报讯 (记者刘洋)违规承包中医诊室,雇佣“医托”在各大医院将外地来京的看病人员骗至诊所,采取无行医资质人员冒充医生助理和导医,夸大医生身份以及治疗效果,开具高价中药的方式诈骗财物。新京报记者昨日获悉,赵合彪等15人因犯诈骗罪,被判处有期徒刑2年2个月至1年7个月不等,并处罚金5万元至4万元不等。

  半年骗取60余人财物

  “我母亲到北京治疗股骨头,到了三甲医院门口,就有一男一女上来搭讪。男的说,他的病就是在杏林仁海门诊部看好的,只花了7000多”。王思(化名)说道,母亲花光了身上的5000多元,后来在网上查询才知道,这些药的实际价格不到2000元,也不知是否对症,根本不敢吃,结果回家就病倒了。

  朝阳法院审理查明:2014年2月至8月间,赵合彪、李宜蓉等人承包该门诊部中医科不同科室,雇佣医生,并组织“医托”在北医三院、北京儿童医院、同仁医院等各大医院,将主要是外地来京的患者骗往该门诊部就诊,开具不明配方高价中药等,骗取60余人财物,非法获利。

  经查,医生彭君、刘宏恩、吕雅琴、张继邦所在诊室涉及数额分别为9.8万余元、7.6万余元、5.4万余元、3.4万余元,共计26.2万余元。2014年8月6日,被告人被抓获归案时,公安机关同时起获赃款17万元。

  “医生助理”学历低

  据法官介绍,这些“医托”行骗通常有两招,一种是以“患者”、“患者家属”现身说法;另一种则是假扮医院“医导”或其他工作人员,谎称受害人要看的专家不在该医院坐诊,诱使被害人去涉案门诊。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15名被告人年龄在27岁至71岁不等。其中,7人为诊室的承包人,同时兼任医生助理,除27岁的胡乔为大学文化以外,其余6人均为小学、初中文化,是老乡。

  4名医生在团伙中年龄较大、文化程度也相对较高,年龄在57岁至71岁不等,其中3人为大专以上文化、1人为高中文化;4名“医托”3人为女性,除1人大专文化以外,其余3人也均为小学、初中文化。

  被告人当庭自愿认罪。最终,朝阳法院作出上述判决,现一审判决已生效。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