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8:体育新闻·论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8:体育新闻·论道
下一篇

组团看球别成组团谩骂

2016年02月23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一本郑经

  新京第4战,当“京城叛将”李根开始罚球,电视机里飘出了整齐划一的傻×声。这对于连NBA读法都要出台文件加以规范的央视而言,尺度侧漏得有点大。我不知道央视为何不对此进行技术处理,如此大规模输出的“京骂”,会成片地污染电视机前正在热爱篮球但世界观尚在盖楼的青少年们。

  本赛季我在南京五台山体育馆看了一场CBA便坏了胃口,只因印象最深的不是某位球员,而是坐我后排坚持骂完全场、脏字都不带重样儿的球迷。裁判稍有不从,他便大骂黑哨;对方一旦得分,他便恶毒诅咒。周围人在“同仇敌忾”的蛮横氛围支配下或加入战团或配合以“嘿嘿哈哈”的回应,给予这一缺乏教养的行为以滋养。只有坐我前排的一位小朋友似乎受到惊吓,频频扭头,眼神充满迷惑与惊恐。

  所以,在语言暴力没有彻底根治之前,我反对家长们将孩子带入赛场——少量体育精神的汲取无法冲抵大量精神暴戾的入侵。另外就是,别让孩子在场馆吸入大量的二手烟。

  《乌合之众》曾指出:“群体的行为会表现出排斥异议,极端化、情绪化及低智商化等特点。个人在群体影响下,思想和感觉中道德约束与文明方式会突然消失,原始冲动、幼稚行为和犯罪倾向会突然爆发。”

  所以,提请球迷们:不要因为抱团谩骂而忘了你们本是组团看球的。

  直至此刻,我都不明白李根究竟做错了什么?按照央视五套某主持人的说法,李根“谋求高薪的方式不恰当,来回抬价,唯利是图。”但问题是,李根是自由身,趁着炙手可热多挣几百万合法收入,有什么不妥?

  青春可短暂了,换了你,你也干。别说年薪多出两百万了,就是多出两万来,很多职场人也立马跳槽。这位主持人的意思是说他“吃相难看”,所以说李根是输在了文采。如果李根当时能够效仿另一位主持人跳槽时所给出文绉绉的理由:“原单位的收入已经无法支撑我想要的体面生活”,似乎公众便能欣然理解接受并送上满满的祝福了。

  所以说,媒体在体育报道时应注重平衡性,给球迷泼泼冷水使之设身处地归于理性,而不是在报道中一味要将本方球迷确认为“受害方”,将愤怒委屈不满的情绪勾出火来。

  我曾发现一位跟队记者很有意思,每场比赛下来,如果裁判错判导致球队赢球,他就写“球队赢球”;如果裁判错判导致球队输球他就写“裁判真黑”,但我从未见过他在裁判错判导致“球队赢球”后写过“裁判真黑”。我笑话他说,“你这叫赢球不闹事呵。”我在球场看球时发现,只要是对我方有利的错判,全场拍手叫好;而只要是对我方不利的判罚,全场嚷嚷骂“黑哨”。整个球场充斥着蛮横的力量,裁判权威被扒得裸奔。

  除了球迷和媒体需要确保理性,篮协也需要确保执法的刚性。篮协不要因为场馆出现谩骂声而一味去处罚赛区,这不是对症下药的路子——赛区主办方又不是球迷他们家领导,根本约束不了其行为举止。篮协不妨参照NBA球迷行为准则:任何观众做出言语、动作等过激行为,现场安保便可招呼执勤警察将其驱逐出场。对于极端球迷,则终身禁止观赛。

  篮协全盘效仿了NBA全明星赛,却没有寻求复制NBA执法规则,这是为什么呢?

  □郑晓蔚(媒体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