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8:体育新闻·论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8:体育新闻·论道
上一篇  下一篇

裁判哨难吹 篮协“功劳”最大

2016年02月23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化骨绵掌

  上周日晚,在德甲勒沃库森和多特蒙德的比赛中,出现了让人啼笑皆非的一幕。因为不满判罚,勒沃库森主教练施密特在场边喋喋不休,结果被直接驱逐出场。收到驱逐令后施密特拒绝离开,这惹毛了比赛当值主裁判茨维尔。和大多数裁判表达怒气的方式不同,这位傲娇的茨维尔先生二话不说,率领裁判组径直回到了更衣室——你不走?那我走!

  见过球员罢踢的,还真没见过裁判罢吹的。现在年轻人喜欢的那句话怎么说来着?活的时间久了,什么千奇百怪的事情都能见到。此所谓“活久见”。

  足球场上有裁判的稀奇事,篮球场上也会有裁判的稀奇事。

  还记得CBA首钢对新疆的季后赛第2场比赛吗?那场比赛中,新疆外援布拉切因为不满判罚,摘下发带砸向了裁判。这样一个具有攻击性的动作引起了轩然大波,然而,篮协并没有按照相关规定对布拉切开出停赛罚单。他们不处罚的理由很简单,“发带未触碰到裁判员身体”。按照长官们的逻辑来看,没砸到就等于没砸,没砸当然谈不上处罚。

  不罚就不罚吧,但这样的理由实在让人无力消化。更重要的是,布拉切发带事件让CBA的裁判问题暴露无遗。

  篮协都做不到有法必依去保护裁判的权威,那球队和球员自然会更加肆无忌惮地质疑裁判的判罚。加上CBA裁判自身水平不够,也难怪他们会爹不疼妈不爱了。看看NBA,裁判的判罚也会受到质疑。但他们会第一时间看录像,然后给出让双方都信服且接受的结果。再看看我们这边,裁判的一个判罚,常常出现比赛双方都不满意的奇观。

  CBA的裁判问题根深蒂固,一个赛季下来,不来几起针对裁判的大讨论,那是不正常的。更滑稽的是,球队输球,找裁判背锅一定没错。裁判在联赛中处于绝对“弱势”地位,作为“娘家人”的篮协“居功至伟”。关于裁判的问题,他们从来不想着如何解决和根治,而是急着掩盖、和稀泥。这样一来,裁判愈发没有地位,费力不讨好、左右不是人也就不足为奇了。

  我们不提倡像考辛斯看一眼裁判吃T那种变态级别的严厉,但裁判最基本的权威和尊严还是要有,强势插入“零容忍”也未尝不可。只有这样,裁判才不会不正常地成为比赛的主角,他们才能吹出相对公平的比赛,才能让双方的输赢由实力和技术来决定。

  所以,现在回过头去看,布拉切扔出的那根发带,本是篮协长官们升级裁判保护系统的黄金机会,可他们却轻易地浪费了。

  □断掌(媒体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