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信
下一篇

“医药分开”最终要让医患双赢

2016年02月27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 社论

  在“以药养医”体系下,善用大处方的医生获益较多,而恪守职业道德的医生却难以适应,“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时有发生。无论是患者还是有职业道德的医生,都是受害者。

  近日,北京市卫计委主任方来英在卫生工作会议上提出,今年北京将进一步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在全市范围内实施公立医院“医药分开”的推广工作,实行药品“零加成”。这意味着,困扰我国医疗行业多年的以药养医问题,即将成为历史。

  如果让人们对我国现行的医疗体系特点用一个词加以概括,可能许多人会想到以药养医这个词。这是一个让许多人都有切肤之痛,也是遭受诟病最多的焦点问题。当前中国医疗运行中,太多令人无奈甚至愤懑的问题,都与之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本来,用药只是一次诊疗流程中极其普通的一步,但在以药养医的体系中,却成为了衡量诊疗工作最终价值的最大筹码,催生出多多益善的用药理念。然而,站在医学的角度,用药又应该遵循准确而适度的原则,这造就了我国医院管理中,最大的一组矛盾,在经济效益的压迫或者诱惑下,有违医疗原则,丢失职业道德的行为便屡屡上演,这些行为不但会伤害患者的权益,还会反过来引发患者对整个医生群体的怀疑。

  在这个过程中,善用大处方的医生获益较多,而很多恪守职业道德的医生却难以适应,“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时有发生。所以,在以药养医体系下,无论是患者还是有职业道德的医生,都是受害者。

  而破解这一死结最根本的方法就是医药分开,以此斩断医疗过程与药品利益的关系。因此,这项制度的实施,很可能成为我国医疗改革的重要拐点。

  李克强总理曾经指出,医疗改革成功的标志,必须要让患者和医务人员都满意,那么新的医疗体系能达到这样的效果吗?答案应该是肯定的。

  因为,对于医生而言,新制度有利于让真正热爱医疗工作的广大医生,不再纠结于用药规范与用药经济之间的矛盾,踏踏实实做业务,既利于其业务水平的提高;对于患者而言,医生的处方合理了,用药成本将大大减少,而且,不合理的用药减少了,医疗伤害也会随之减少。因此,这将是一个医患双赢的结局。

  但是,新的制度对于医生的正当利益能否保证,还存在一定的变数。这个变数就是代表医生劳动价值的挂号费是不是能真正符合市场规律。所以,未来的挂号费标准,还应该做一些严格的市场调研,并建立一个根据城市生活水平上下浮动的机制。

  在患者方面,在新的体系下看病,挂号费会成为非常重要的医疗花费。因此,挂号费的报销额度是决定患者满意程度的重要因素,建议医保部门在这方面,最好能做到足额支付,以保证患者的就诊权益。当然,在这个过程中,医保部门根据自己的财务状况,在保证一线用药的支付额度基础上,适当减少对于二线药物或者高档药物的报销额度,如此,不但能减少医保的财政负担,还有利于对合理用药工作的推动。

  在此之外,制度不应该忘记那些低收入且没有加入医保的群体,在整体提高诊疗费用的同时,可否按区域开设几家廉价医院,为他们提供廉价服务,然后由公共财政对医院实施补偿。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