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信
上一篇  下一篇

抢夺纪委暗访设备,“土霸王”底气何来

2016年02月27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 观察家

  从某个方面来说,类似粗暴抢夺拍摄设备这样的“土霸王”行为,危害性也勉强算不得多么严重,但是,在权力监管方面,尤需要有“防微杜渐”的意识,只要管好小的行为,才能杜绝大的祸害。

  据报道,大年初九上午,广东阳江市阳东区红丰镇三名治安队员,在红丰派出所接警处玩手机,面对纪委暗访人员的质疑,其中一人冲了上来,粗暴抢夺暗访人员的拍摄设备。事后,广东省纪委通报了该起事件,并对相关责任人作出了严肃处理。

  面对质疑,一不反思,二不改正,竟然选择了“粗暴抢夺拍摄设备”的行为,愚蠢而又荒唐。面对暗访人员的正常质疑,都是如此“野蛮”行径,平日里对待来办事求助的群众,态度估计也好不到哪里去。

  应该说,对相关责任人进行处理,可谓十分必要,但在处理之后,却又必须认真反思,为什么几名治安队员,竟有行此荒唐行为的底气,他们到底依仗着什么?到底是什么样的氛围,才养成了这样一副“土霸王”的做派?

  天上绝不会掉下来“土霸王”。“土霸王”之所以能够“雄霸一方”,根本原因还在于不受约束的权力在托底。按理说,作为聘用的治安队员,因为其本身是没有执法权的,所以在日常工作中更应该认真谨慎,然而,现实中的很多不起眼的“治安队员”,却总惯于耍威风,霸气十足,说到底,还是平日里“大权在握”的状况纵容了他们。

  因此,处理几个责任人简单,但要彻底铲除滋生“土霸王”的土壤,却殊为不易。权力不受约束,必然胡作非为;权力缺乏敬畏,必然到处惹祸。这些年来,虽然“把权力关进笼子”已经逐渐成为社会共识,但在少数人那里,仍然缺少这种认识,还是简单把人民赋予的权力,视为自己嚣张行事的资本。

  当然,从某个方面来说,类似粗暴抢夺拍摄设备这样的“土霸王”行为,危害性也勉强算不得多么严重,但是,在权力监管方面,尤需要有“防微杜渐”的意识,只要管好小的行为,才能杜绝大的祸害。

  而且,对于公众而言,众多不受约束的“小权力”,反而伤害更重。毕竟,于大多数人而言,和权力部门打交道的机会,大多都是因日常琐事而来的,此种情况下,倘若遇到“门难进、脸难看”的状况,倘若被人爱理不理,心情能好吗?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要改变这种权力不受约束的状况,就需要筑好制度的笼子。一则,要对任何敢于滥用权力的行为,给予严厉处置,让其在滥用之前,好好掂量掂量滥用的后果与成本;二则,要鼓励监督,不但纪检部门要持之以恒地对各种违规行为进行监督,也要鼓励社会各界对其进行监督,让阳光驱走一切阴影;第三,坚持对相关人员进行纪律教育,进而让其打消“大权在握”的感觉。

  这个世界上,没有人不喜欢“手握权柄”的感觉,也没有人喜欢有人对自己“说三道四”,但是,公务人员必须习惯被无数人紧盯的“新常态”。唯有约束好自己的行为,才能避免类似“粗暴抢夺拍摄设备”这种行为,才能杜绝“上班玩手机”这种不良作风,才能在公众面前,树立起公权的良好形象。

  □曹旭刚(媒体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