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8:经济新闻·速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8:经济新闻·速读
上一篇  下一篇

央行:航天纪念钞可与人民币同等流通

2016年03月04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央行于2015年11月26日正式发行的航天普通纪念钞。

  政策

  新京报讯 (记者陈杨)央行曾于2015年11月26日正式发行航天普通纪念币和纪念钞,作为新中国成立以来发行的第四套纪念钞,航天纪念钞凭借其精美的外形与特殊的纪念意义,曾一度成为民众争相兑换的宠儿。

  而随着航天纪念钞在收藏市场上的价格回落,部分民众发现航天纪念钞在日常使用流通中会受到一定阻碍。纪念钞能否像人民币一样消费、流通、存入银行呢?3月3日,央行营管部相关人士对新京报记者表示,按照相关法律规定,纪念钞也是人民币的一种,属于国家法定货币,可以正常流通。

  这位人士解释称,流通的概念里包含了可以用来消费、存入银行等其他正常货币所具备的功能。但由于航天纪念钞的防伪技术与特征和普通人民币不同,因此一般的防伪机具如ATM机、验钞机等是无法识别的,但北京地区的各大银行柜员都被要求具备手工识别的技能。因此,居民如果无法识别纪念钞真假,可以到央行网站对照相关防伪特征,也可以到银行由柜员来鉴定真伪。

  央行营管部特别提示,如果遇到有银行拒收航天纪念钞,居民可以向该银行的上级分行反映解决。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