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时事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3:时事评论
上一篇

只要不越界,打高尔夫也没什么不可以

2016年04月13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一家之言

  高尔夫球本身是一种很健康的运动,不必赋予其过多的标签想象。如果有领导干部真心热爱这项运动,只要是自费,并且是在业余时间,打高尔夫球也无可厚非。

  近日,《中国纪检监察报》给领导干部打高尔夫做了客观的、恰如其分的注解,其指出:“作为一项体育运动,打高尔夫球本无对错之分。”

  官员打高尔夫不是错,党纪里没有明令禁止党员干部打高球的条款。《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健身、娱乐等活动安排,或者违反有关规定取得、持有、实际使用运动健身卡、会所和俱乐部会员卡、高尔夫球卡等各种消费卡,属于违纪行为。违纪的前提,是接受别人的安排打球,以及违规持有、实际使用高尔夫球卡。

  即使是2013年开展的会员卡专项清退行动,也并未完全封死领导干部打高尔夫的大门。会员卡专项清退行动是从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开始的,中纪委文件规定,清退范围是纪检监察干部收受的会员卡,而自费和各单位按规定内部发放的会员卡除外。由此推知,自费的会员卡,领导干部可继续持有,当然也可以实际打球。

  高尔夫(GOLF)是Green,Oxygen,Light,Friendship四个英语单词的首字母组词,足见它是很阳光的一项健身运动。任何人想拥有健康的体魄都离不开运动,打高尔夫也是一种选择。《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出的信号很明确:要打球也行,但要弄清楚其中的是非界限,一旦玩过界,就别怪纪检监察部门拿你是问。

  高尔夫球在国外相当普及,但在国内,社会上对其误解与偏见颇深,很多人或部门对高尔夫产业贴上了贵族运动、奢侈消费的标签,而不是以一种平常心看待这项运动。其实,很多运动一旦玩深了,都非常花钱,比如跑步、骑自行车、玩铁三等等,购置装备、去外地参加比赛花费并不比打高尔夫少。高尔夫球在国外本身就是一种很健康的大众运动,而且是最具商业价值的体育运动,我们不必赋予其过多的标签想象。对中国来说,真正的问题可能还是,如何将这项运动做好大众化普及,放宽审批,通过市场手段降低消费者的花费,让更多人参与这项运动。

  现在纪检机关报作出澄清,是一种实事求是的态度。如果有领导干部真心热爱这项运动,只要是自费,并且是在业余时间,打高尔夫球也无可厚非。一个正常的社会,本来就不应当杯弓蛇影。

  □杨于泽(媒体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