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4:时事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4:时事评论
上一篇  下一篇

那些“伪善放生”早该休矣

2016年04月14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来论

  日前,怀柔汤河口镇山林里发现数百只被放生的狐狸和貉,并咬死村民家禽。记者调查发现,不少信徒通过网站、QQ群等方式组织信众放生,放生种类包括鸟、鱼、龟等,但部分生物被盲目放生后除破坏生态平衡外,自身存活率也堪忧。

  据了解,被放生的狐狸并非野生狐狸,而是人工饲养的,到了野外很难成活;狐狸咬死不少家禽,给村民造成不小的损失;作为外来物种,被放生的狐狸也破坏了当地的生态平衡。

  既如此,为何还有信徒对放生青睐有加?这就要谈到佛家的“福报”。在佛家看来,放生能够为信徒消灾积德,最终让信徒获得福报。但佛家所说“放生”不是刻意而为,而是出于慈悲心理下的随缘之举。比如说,偶然遇到受伤的野鸟,将它养好后放归山林,这就是放生。

  真正的放生,对被放生的动物和自然环境,只有好处没有坏处。可如今的一些放生,已背道而驰,根本不是行善,甚至有时是作恶。比如之前有媒体报道,竟有人在广东某公园放生眼镜蛇和五步蛇。

  放生从好事变成坏事,根本还在于一些所谓放生者的不当动机——他们只想通过放生得到福报;至于放生对动物及环境的影响,他们不会过问。对于这些伪善的放生,丰子恺曾严厉批评:“他们平日都吃素、放生、念佛、念经。但他们吃一天素,希望得到比吃十天鱼肉更大的报酬。他们放一条蛇,希望活一百岁。他们念佛诵经,希望个个字变成金钱……”

  放生,也要真正为动物着想、为生态环境着想。伪善的刻意放生,早该休矣。□孙曙峦(职员)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