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6:文娱新闻·现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6:文娱新闻·现场
下一篇

《大唐玄奘》北京首映,导演讲述影片拍摄的“八十一难”

黄晓明演唐僧,只因听妈妈的话

2016年04月25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黄晓明的母亲(右)也现身发布会为儿子打气。

  昨日,将于4月29日上映的《大唐玄奘》在京举行首映新闻发布会,导演霍建起携主创黄晓明、蒲巴甲、锦荣、车晓等人亮相。该片根据真实历史改编,讲述了历史上的唐朝高僧玄奘历时19年,不畏艰难险阻,前往天竺取经的传奇故事。玄奘的扮演者黄晓明表示,“接演这个角色,是因为心中有信仰。同时,《大唐玄奘》的精神感动了我,觉得这是我必须要做的一件事”,黄晓明也在现场诵念《心经》为所有人祝福。

  黄晓明:这部戏是一个礼物

  “其实一开始我是拒绝的”,黄晓明在现场坦言起初并不想接演这个角色,当时他的手上已经有商业大片和真人秀的邀请,而且更重要的是,他正在筹备婚礼,而玄奘这个角色要剃头,“剃了头发就和我老婆不搭了,因为结婚一辈子就一次,不想留下遗憾,所以我心里非常犹豫”,是妈妈的一句“我希望你演”改变了他的心意。

  昨天,黄妈妈也出现在发布会现场,对于儿子,黄妈妈不吝赞美之词,“你外表有平静慈祥的一面,还有心里包容的一面,还有不达目的不罢休的执着,我说希望你演这个角色。”

  在《大唐玄奘》的拍摄中黄晓明也是经历了“九九八十一难”,拍摄条件极其艰苦,在新疆取景时气温高达四十摄氏度;片中玄奘一路上的忠实伴侣老马,在拍摄中对黄晓明可就不那么“客气”了,各种不听话,而且还总会把黄晓明颠下马背。再加上在印度拍摄时饮食上的不习惯,黄晓明笑称,“唯一的乐趣就是霍导从包里拿出的榨菜”。这些还不算完,其中最令他感到痛苦的就是片中的印度语对白,直呼“完全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不过这些痛苦经历也得到了回报,当被记者问及这部电影对他个人的影响时,黄晓明表示这部电影对现在的他来说是一份礼物,“我觉得自己到了一个与过去说再见的年龄段,在之前也碰到过好的坏的成功的失败的,在拍《大唐玄奘》之后我静下心来想了很多东西、放下很多、学会很多,玄奘对我来说是一个人生转折,我更加坚定自己喜欢的东西,玄奘大师不屈不挠实现自己的梦想,这和我们任何职业都是有关系的。”

  霍建起:拍玄奘是“一念执着”

  不同于以往西游题材的神魔奇幻故事,《大唐玄奘》更偏重于还原历史,拍摄历时半年,转战新疆、甘肃、印度等地实景拍摄,重走玄奘大师的19载西行取经之路,其中的困难与艰辛不言而喻,霍建起自称拍《大唐玄奘》也是“一念执着”:“刚开始没有太多的准备,玄奘法师整个的西行时间那么久,我觉得这个事做出来有点艰难。但是我觉得有意义,因为这个就接过来,有这样的选题开始写剧本,我觉得这个事情值得做。”

  谈及选择黄晓明出演玄奘的原因,霍建起表示是因为黄晓明的单纯吸引了他,“晓明眼里有那个单纯的、执着东西,而且书里描述玄奘是一个很高大、精神的人,晓明这几点都比较符合。”

  影片阵容强大,金牌编剧邹静之操刀,特别邀请王家卫担任艺术指导。黄晓明、徐峥、蒲巴甲、罗晋、锦荣、车晓、汤镇业、连凯、谭凯、赵亮、楼佳悦等众多实力派明星倾情加盟。

  导演霍建起认为之所以能吸引到这么多大腕加盟,主要是因为这部影片的长远意义,“这么多人来大家都内心有一种对佛教的尊重,不管他是不是佛教徒”。

  采写/实习生 王宁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