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1:书评周刊·书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1:书评周刊·书情
下一篇

主打

2016年05月07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大学新语》

  作者:陈平原

  版本:北京大学出版社2016年5月

  作为陈平原“大学五书”中的最后一本,《大学新语》以“新”命名,实际上并非宣告一段研究的终结,而是提出问题的开始。大学研究本非陈平原的“正业”,但经过二十年的“无心栽柳”,俨然已让他成为一名业余教育史家,所谈问题上承大学传统而贴近当下现状,掷地有声。以文史立身,陈平原谈论大学问题,纵横文学与教育,兼及历史与现实,包容论著与时评,又因为并非本业,故不受学院派的局限,能自成一家,别有可观。本书从历史记忆、文化阐释、精神构建及社会实践等层面,探讨中国大学的步履与生机。书中选取作者今年所撰论文、评论、随笔30篇,分“大学现状”、“大学周边”和“大学人物”三个专辑,涉及教育资源分配、“燕京学堂”、大学排名利弊、教育与传媒等当下热点甚至敏感的话题,同时收录对王瑶、程千帆、任访秋、夏志清等老一辈学者的追怀,兼备古今之情,彼此映照,更能够看出现时大学教育的症结所在。本书虽然为论居多,但每一篇亦是极佳的散文,气象风度,淋漓挥洒,思辨谨严之余,不失为痛快文章。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