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1:书评周刊·书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1:书评周刊·书情
上一篇  下一篇

科学

2016年05月07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魔鬼的牧师:关于希望、谎言、科学和爱的思考》

  作者:理查德·道金斯

  版本:中信出版社

  2016年4月

  1856年,达尔文曾自称“魔鬼的牧师”,以进化论向神权发起挑战。时隔160年,牛津大学的教授道金斯仍然以此自居,坚定地以科普的形式倡导无神论,而信奉进化论。本书以此为题,选取了他25年来创作的29篇科学散文,正如副标题所示,涉及遗传、道德、教育、公平、正义等世界性问题的思考,并给出“相信事情的充分理由和糟糕的理由”,主张从真凭实据中追求科学真理,通过对水晶球、克隆羊和摩尔定律等迷信与科学事实的剖析,唤起读者对物理世界的好奇心与对真理的思考。在这样一个缺乏信仰的年代,有如此执迷于科学的作者存在,必有其值得阅读的价值。

  《科学,谁说了算》

  作者:马西米安诺·布奇

  版本:北京大学出版社

  2016年3月

  科学从来就不是一个“中性”的地带,反而处于一个充满冲突和争论的语境之中。科技与伦理,公众与专家,科研突破与“奇点”恐慌,这些并非简单的理性与无知的碰撞,而应该看作我们讨论未来生活的重大机遇。布奇对于复杂而微妙的科技热点问题进行清晰、严谨和深入浅出的论述,在知识普及的同时,更提供了一种观察科学与社会、知识与权力之间关系的有效视角。作为一本在国际上流行的通识教育教材,该书的写作本身就在试图打破科学与大众之间的壁垒,把最领先的科学领域展示在读者眼前,以此为基础打开对话的可能。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