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1:书评周刊·书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1:书评周刊·书情
上一篇  下一篇

历史

2016年05月07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沙龙:一种新都市文化与文学生产(1917-1937)》

  作者:费冬梅

  版本:北京大学出版社2016年3月

  作为“历史空间研究”的最新成果,本书以“沙龙”这一带有鲜明时代色彩的文化空间承载历史现场和文人风味。论述中规中矩,以梳理沙龙在中国的引入与发展脉络为起点,先后进入“曾朴的沙龙”、“邵洵美的花厅”、“林徽因的太太客厅”和“朱光潜的读诗会”等现代文学史上最有代表性和话题性的新型空间,观察“沙龙”、“都市”、“文人”与“文学”之间的关系。本书最为可贵之处,在于敢于直面最核心的对象和论题,以纯厚的思考力和写作力呈现出20年间“沙龙”由新变老的演变脉络,而得以带出中国文学黄金的20年间文学与文人真实的生命状态。

  《史事与传奇:清末民初小说内外的女学生》

  作者:黄湘金

  版本:北京大学出版社2016年3月

  清末民初的“女学生”这一特殊的人物群像,不仅是近代中国民族国家话语建构的重要资源,也是当时社会的一道别致景观。从“女豪杰”、“自由婚姻”到“黑幕”,女学生在小说中的身影以不同的方式得到呈现和记录,反映了当时的社会文化心理,也纠集了女学生与国族话语、道德评判、男权中心和商业文化间的复杂关系。作者选取含有极强时代特色的“女学小说”作为认识这些复杂关系的入口,目的不在于还原当时女学生的生活风貌,而是在追问女学生这一形象背后的叙述真相。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