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4:中国新闻·时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4:中国新闻·时事
下一篇

长征七号遥一火箭预计六月发射

首个通过海运运输的火箭;将是首个在海南发射场发射的运载火箭

2016年05月09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5月8日,长征七号遥一火箭从天津运往海南发射场执行发射任务,预计6月下旬实施发射。图/视觉中国

  据新华社电 记者从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获悉,长征七号遥一火箭8日从天津港启程,运往海南发射场执行发射任务。

  按计划,长征七号遥一火箭将于5月中旬运抵海南发射场,并按既定程序开展相应测试工作,预计6月下旬实施发射。这次发射是载人航天工程空间实验室阶段4次飞行任务的开局之战,也是我国新建成的海南发射场首次执行发射任务。

  长征七号是我国载人航天工程为发射货运飞船而全新研制的运载火箭。这是我国新一代中型运载火箭的基本型号,采用了液氧煤油发动机等新技术,近地轨道运载能力13.5吨,也可用于发射人造卫星等其他载荷。

  长征七号运载火箭于2011年1月立项启动研制,目前已全面完成各项研制和地面试验任务,具备进行发射飞行验证的条件。这次发射的主要目的是全面验证火箭设计的正确性和各项性能指标,同时搭载了国内相关科研机构的有效载荷,开展空间技术试验。

  ■ 揭秘

  给排气孔“穿雨衣”

  作为新一代的长征系列火箭,长征七号的技术方案,从运输到发射方式都有着革命性的一些变化。

  由于长征七号火箭的首飞,也是我国的运载火箭第一次在低纬度新发射场发射,所以在长征七号火箭的设计中,如何适应全新发射场的环境,一直是研制人员关注的重点。特别是潮湿多雨的环境,是我国之前的发射场没有的。长征七号对水的防护也渗透到了每个细节之中。

  据航天科技集团一院长征七号总设计师助理胡晓军介绍,常规型号的整流罩都会有排气孔,常规型号的整流罩在内陆发射场不做单独的防水措施,雨也进不来,但是在海南雨天较多,雨有可能进入排气孔。我们为了保证整流罩内的有效载荷能做到万无一失,不受下雨天气的影响,专门设计了排气孔防水措施。

  将承担天舟一号发射任务

  虽然长征七号沿用了我们现役火箭3.35米直径的设计,但是动力系统的变化却相当大。采用无毒无污染的液氧煤油作为燃料,更加绿色环保。它的助推器比现役火箭长了一倍,动力更加强劲,在力量更加强大的同时,长征七号的大脑也更加聪明。

  航天科技集团一院长征七号火箭副总设计师程堂明介绍,设备采用了智能化芯片,不需要那么多的地面设备来对它进行检测,它有一些自检测的功能。

  按照计划,长征七号运载火箭将在首飞成功之后,承担我国首个空间货运飞船“天舟一号”的发射任务。运载能力实现大幅提升。

  航天科技集团一院长征七号运载火箭总设计师范瑞祥介绍,“过去我们的运载火箭低轨道运载能力不到9吨,现在长征七号运载火箭低轨道运载能力接近14吨,是一个很大的跨越。”

  内陆三大发射场也可发射

  虽然不是新家族中个头最大的,但是在长征火箭的新一代成员中,长征七号的任务却是最为繁重的。除了用于载人航天工程货运飞船的发射,长征七号还将进行更多改型的研究。

  航天科技集团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长征七号运载火箭总指挥王小军介绍,长征七号运载火箭是作为发射货运飞船而研制的运载火箭,它未来可以承担多种多样的任务。下一步我们也在研究,要发射我们国内各种各样的卫星。

  同时,长征七号的飞天舞台,除了首次启用的海南文昌发射场之外,还有更多选择。由于沿用的过去长征火箭家族3.35米直径的设计,长征七号可以顺利通过涵洞和隧道,能够通过陆路运输前往现有的三大卫星发射场。(据央视报道)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