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4:专栏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4:专栏
上一篇

有官本位土壤,就有“我是你领导”骗局

2016年05月17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插图/许英剑

  心理嘀咕

  在职场或者官场中,由于领导拥有的权力可以轻易地“拿捏”下属,所以一旦领导对自己有所要求,有些人就立即诚惶诚恐,深怕有所怠慢而令领导愤怒。

  近日,广东省警方联合多地公安机关开展“飓风2号”专案行动,抓获以“我是你领导”方式实施诈骗的犯罪嫌疑人236人,捣毁窝点48个,受害人遍及全国15个省市。

  从2007年开始,以“明天来一趟我办公室,我的声音听不出来?”的方式实施电话诈骗在广东省茂名市电白区开始兴起,近10年来,不时就有受害人上当,应电话里的“领导”要求给“领导”汇出数十万元不等。

  按说,这种骗术十分拙劣。受害人只需要稍微给领导回电核实确认一下,就不会被一通莫名其妙的来电所蛊惑。可是,为什么仍然有受害人上当受骗呢?

  从心理学角度看,一个人之所以要被“假领导”所骗,至少表明他与自己的领导缺乏沟通,对于电话里的“领导”贸然提出的汇钱要求也觉得理所当然,不觉得有什么唐突,才会顺从“领导”的要求,不以为意。

  之所以会出现这样的情形,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现实中“官本位”思维仍然有着深厚的土壤。有些人一旦掌握了权力,成为领导,就不知不觉对下属颐指气使。在下属看来,领导显得神秘而威严。下属虽然很少有机会与领导直接沟通交流,但领导所拥有的权力随时可以对下属予取予求。所以,一些人尽管与领导不熟悉,缺乏直接的沟通和交流,但由于领导拥有的权力可以轻易地“拿捏”自己,所以一旦领导对自己有所要求,立即就诚惶诚恐,深怕有所怠慢而令领导愤怒。同时,职场或官场上,也往往缺乏透明的规则来约束权力的行使,这就势必造成领导对下属权力过大。骗子正是深谙职场、官场中的这种官大一级压死人的“官本位”思维,所以设计出这种冒充“领导”的拙劣骗局。

  当然,有些人之所以给“假领导”送上十几万,也是误将“领导来电”当做了领导对自己的赏识与信任。平时可能正苦于缺少与领导亲密接触的机会,现在领导亲自打电话借钱,哪有推辞的道理?俗话说,心地无私天地宽。如果一个人在职场、官场做人行事坦坦荡荡,骗子恐怕就没有可乘之机。所以,那些被骗子以“我是你领导”为名诈骗的受害人,或多或少也都有着值得自己反思的地方,为什么“领导”的电话一来,自己立即就失了方寸,掉入了骗子的彀中。

  当然,从制度的层面,更重要的是要破除“官本位”思维。让领导与下属在工作中有着制度化的权力约束和权利保障,使领导权力被“关在笼子里”,使下属的行为既受到规章制度的严格约束,也有着切实可行的措施保障。 在一个门卫也不必恐惧领导的职场,估计那些“我是你领导”的骗子们才可能无计可施。

  □唐映红(心理学学者)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