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0:城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0:城事
上一篇

第八届国际警用装备博览会开幕,包括反恐防暴等多展区;便携机器人等亮相

警用智能眼镜两秒自动识别身份证

2016年05月18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昨日,国家会议中心,警察在介绍警用智能眼镜。当天,第八届警博会开幕。新京报记者 王嘉宁 摄
便携机器人在做展示。新京报记者 王嘉宁 摄

  新京报讯 (记者王梦遥 实习生戴轩)昨日,第八届中国国际警用装备博览会(简称警博会)在国家会议中心开幕。来自中、美、法、德等11个国家500余家厂商参展。记者在现场看到,除枪棍等“传统”装备外,便携式机器人、警用智能眼镜等高科技警用装备也纷纷亮相。

  警博会现场,展馆分为地上展区、地下展区和室外特种车辆展区三部分。主要包括视频监控、刑事技术、武器警械、反恐防暴、应急救援、防护装备、交通工具、警用航空等展区。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本届警博会持续到5月20日,每天上午9点至下午5点开场,参观者须持票入场。此外,警博会期间还将同期举办高峰论坛,就大数据深度挖掘与应用、警用机器人技术现状与发展趋势、警用无人机的应用与管控等多个专题进行研讨。

  ■ 揭秘

  警察叔叔的“秘密武器”亮相

  刀、枪、棍、盾、防弹服……除了这些众所周知的“传统”装备,警博会上还展出了许多高科技警用装备,作为警方提高安全性与攻击力的“秘密武器”。

  警用智能眼镜“所见即所摄”

  只要戴上一副设计时髦的智能眼镜,就能实现执法记录、证件识别、实时语音指挥等等功能,这已经不是电影中的科幻情节。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这种智能眼镜今年2月已正式下线,除了将上述功能集于一体外,这种智能眼镜还具备传统方式不具备的优势。

  工作人员介绍,譬如传统执法记录仪往往佩戴在警察上臂,其拍摄角度有着天然局限,水平时拍摄的往往是对方胸肩处,警察若不刻意抬高肩臂容易错失对方的面部图像信息。而智能眼镜的视角与警察视角保持一致,实现“所见即所摄”,不需刻意调整也能集中于对方的面孔。

  警方识别证件的传统方式包括在手机上输入证件号进行识别,这种情况下警察的双手被无形束缚在手机上,容易出现被对方伺机逃走或偷袭的情况,而戴上智能眼镜后则只要盯着身份证、驾驶证等证件两秒,后台即能对证件自动识别,提高了警方的安全性。

  同时,智能眼镜也能通过其镜片与耳机实现文字、图像、声音等多种形式的信息传递与实时指挥,无需警察配备多种装备。

  便携机器人可远程可视化作战指挥

  警博会厂商介绍,在实际作战中,当面临一些危险陌生的环境时,如灾害事故现场、辐射环境、反恐现场等,可由便携机器人承担部分探测、消防等任务,不仅能有效降低警方人员伤亡,还能提高指挥人员的工作效率与作战人员的进攻能力。

  据了解,便携式机器人具有重量轻巧、防水防火、坚固耐用等特性,其操作简便,适用于各种复杂环境,能实现远程可视化作战指挥、自动巡航和自动返航等功能。

  记者在现场看到,一些便携机器人由四轮基座搭配不同“任务模块”组成,设计与拆卸都比较简单。其基座有着对应不同地形的车轮,运动速度达到15公里/小时,还配备多个机载摄影机,能实现360度环视。

  在基座之上,可以自由配备排爆装置、热成像摄像机、化学探测器、2D/3D地图自动绘图仪等在内的20多种“任务模块”,根据不同环境需要,能实现反恐、防爆、消防等多种工作。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